【东西问】方树光:海外华人“怀旧”促进海外潮州菜传承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方树光:海外华人“怀旧”促进海外潮州菜传承发展

2022年07月09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

  这杯茶喝完就开始

  【解说】潮汕人每天的生活,都是在一杯功夫茶之后才开始的,方树光也是。生于厨师世家,15岁开始学艺,父亲方大顺也是潮州名厨,人称“潮州一把刀”。现在这个名号也来到了方树光身上,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菜传承人,也是常年在当地电视台教大家做菜的方师傅。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菜传承人 方树光

  最高峰我是每个星期做五个菜,做五档节目,每个星期每个月每一年,我出的菜肴从来都没有重复过。原来那个(电视台)台长就说我,方师傅的大脑是掏不完的菜谱。

  【厨房交响】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菜传承人 方树光

  走上烹调这个生涯来讲,我是受我家庭的影响,因为我父亲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潮州来讲,“潮州一把刀”也是我父亲,我家庭11个成员有7个当厨师,所以我父亲觉得太多了,我父亲就安排我转行。虽然叫我转行但是我是喜欢烹调,因为我人生看好,烹调这个生涯来讲,不管你走到哪个年代,人离不开吃。

  【现场】这颗石榴球,第一就是不要太大颗,形状要圆,另一方面,这个虎口要捏得比较像石榴,这样才好,收圆了之后放下来的时候,用力按下去,看看它稳不稳,在转盘上不会倒。

  好,下锅吧。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菜传承人 方树光

  作为潮州菜来讲,它的特点就是清、鲜、味、淡、原汁原味,还有一个就是它的酱碟比较多,不同的菜肴有不同的酱碟。还有一个,粗料细做,那怎么粗料细做呢,我可以打个比方,像这个番薯叶,大家都看不上的东西,但是通过潮州厨师的手,做成一个羹,能够上到大雅之堂,它的名字也很好听,就是护国菜。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菜传承人 方树光

  西方都是以一些西方的烹调方法,煎、烧、烤等等这方面,但是它有它的特色,在烹调里面能够保留原汁原味的,我认为还是作为我们潮州菜。

  【解说】潮汕人“往来东西洋,经营南北行”,有潮人的地方就有潮州菜。一道道家乡美食随着潮人的足迹遍布全球,一道家常菜,就是海外游子与故乡最真实的情感纽带,而扎根在海外的潮州菜,也不断创新,中西方的饮食文化在五湖四海的烟火气中,相互交融。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菜传承人 方树光

  所以从潮州菜它的发源传播来讲,确实是影响很广,东南亚那一带保留的潮州菜还是比较好,因(华侨)他们以前漂洋过海到那边谋生了以后,有一个立足之地以后,有了发展空间,他们上了年纪之后会怀旧,怀旧也能促成当地潮州菜的传承和保留。在东南亚和香港,在那边保留了潮州的传统名菜,像荷包鸡、干炸粿肉、猪肉冻,还有潮州卤味等等,都是确实保留得很好。

  【解说】近年来,方师傅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研究一些传统,甚至失传的“古早味”潮菜做法,并撰写成菜谱。在烹饪艺术的道路上,这位匠人依旧孜孜不倦。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菜传承人 方树光

  上课的时候我有说过一句话,做菜如做人,我对每一个菜的追求,完美、精细、大雅。不管你高档低档,我认为好的东西我一定要用心去做好。

  记者 方伟彬 王庆然 潮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