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孙中山的日本知己梅屋庄吉:一直慷慨援助孙中山

2016年11月10日 16: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回顾他一生的革命生涯,其海外岁月是不可忽视的部分。美国、澳门、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越南、泰国、比利时,诸多国家的诸多城市,都留下他的足迹,当然也留下一些波澜壮阔、颇富传奇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仅照见了孙中山先生特殊的人格魅力,同时也折射出特殊时代,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孙中山有很多海外友人,他们与孙中山先生肝胆相照,对他的革命事业慷慨施以援手,这其中,就有生于日本长崎的梅屋庄吉先生。

孙中山流亡日本照。他在异国剪发改装,易名中山樵。“中山”一名由此而来。
孙中山流亡日本照。他在异国剪发改装,易名中山樵。“中山”一名由此而来。

  梅屋庄吉(1868—1934)比孙中山小两岁,他既是一位商人,同时也是一位同情中国革命的日本友人。1895年春,时年29岁的孙中山从檀香山返香港领导兴中会筹备广州重阳起义,通过其师康德黎结识梅屋,甚为投机,相互引为知己,梅屋庄吉先生向孙慨然承诺:“君若举兵,我以财政相助”,自此为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提供了丰厚的资金帮助。他同时还是一位电影人,从中国回到日本,梅屋庄吉注册成立了“M百代商会”(M为梅屋庄吉日文拼写中的头一个字母),开始进军日本电影业,后来成为著名影业公司“日活株式会社”的前身。而他也通过电影的方式,真实记录下武昌起义时的革命影像。有关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的友谊佳话,不仅坊间有书,而且,至今在中日两国都广泛流传。今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还于3月联合主办《同仁:孙中山与日本友人梅屋庄吉》专题展览。回顾他们的交往,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的风云激荡,也能重新审视大历史中变动不居的国与人的关系。

  只有一个人,才是他的真正观众,只要这一个人看到这部影片,他的所有付出就有了最丰盈的回报。这个人,就是他挚爱的朋友孙中山。

  一 长崎,梅屋庄吉铜像

  在日本长崎,我曾看到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夫妇的塑像。孙中山一身西装,坐在前面,梅屋庄吉夫妇穿着和服站在他的身后。这组雕塑是根据一张历史照片创作的,但是在我看来,却完全印证了他们各自在历史中的位置。

  是李文亮总领事带我们去拍长崎港的。这个距离中国最近的海港城市(距离上海只有800公里),历来是中日两国互相打量的地方。那时正是黄昏,一艘几十米高的客轮犹如一道巨大的布景横在港口,对面的街道被夕阳的光芒照得格外温暖。塑像就立在港口的大门外,中国人一进港,就可以看见孙中山这位老熟人,面色雍容地面对着自己。至于他身后的那两位日本人,或许许多中国人都会感到陌生。

  在我心里,梅屋庄吉是一个神奇的人。他生命的一端,连着日本的明治维新,在经历了甲午年的战争岁月之后,并没有仇视中国,而是将生命的另一端延伸进中国的革命,去救中国人于苦难。在这个宏大的愿望之下,他个人的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他的身影像一个泡沫,消失在历史的河流中,但他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时光中缓慢地发酵,让历史之河流成今天这个样子。所以他没有消失,在我们的记忆和敬意中,他仍坚韧地存在着。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