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纽约黑帮大佬麦德:从搅翻唐人街到金盆洗手退出江湖

2018年02月13日 15: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13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文,讲述了20世纪初纽约唐人街黑帮大佬麦德的传奇故事,文章编译如下:

  20世纪初,纽约唐人街陷入史上最乱的黑帮混战时期,两大堂口——安良和协胜——为争夺唐人街地下赌档和烟馆的控制权,打得昏天黑地地动山摇。这段时期最嚣张的黑帮大佬是麦德(Mock Duck, 1879-1941年),他西装革履,头戴礼帽,裤腰别着两把枪,大摇大摆走在唐人街。

麦德
麦德(美国《侨报》)

  唐人街最早的、势力最大的帮派安良,在垄断赌档一、二十年后,遭到劲敌挑战。崛起的新帮派叫协胜,据说创建人是麦德,麦德比安良大佬李希龄(Tom Lee)年轻了30岁,虽然年纪轻,但一出场便咄咄逼人,风云四起。

  他对报馆记者解释说,“协”表示团结,“胜”表示兴旺发达,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兴旺发达,但他没告诉记者的是,兴旺发达指的是向非法赌档抽水瓜分盈利。

  华人帮派的武器除了手枪还有斧头,被称为“斧头帮”的黑帮分子拿斧头砍杀,他们浑身黑衣,头缠辫子,斧头藏在阔袖里,磨得像剃刀一般锋利,见敌手二话不说便迎头劈去。

  在历史学家和报馆记者笔下,麦德是个极具戏剧色彩的人物,如同一条变色龙。一百年前遗留下的老照片,与文字描述互相呼应:那张正面人头照,估计是他被逮捕后在警局拍的嫌犯头像,目光轻蔑、肆无忌惮,像个土匪。另一张风流倜傥,笑容满面,看上去毫无杀伤力。

  《纽约黑帮》一书的作者赫尔伯特·艾斯布利(Herbert Asbury)对麦德有精彩的描写:他野心勃勃,狡猾机敏,既勇猛又胆小,有时候会做出让人喷饭的可笑举动。他每天在唐人街行走,随时可能被敌手暗杀,处处危机四伏,他的漂亮西装之下,据说穿着一件锁子马甲, 保护好他的五脏六腑。

华埠老照片。这张照片摄于1907年7月18日,在勿街与摆也街交界处。
华埠老照片。这张照片摄于1907年7月18日,在勿街与摆也街交界处。(美国《侨报》)

  麦德身上带两把手枪,一把斧头。据说他枪法很烂,每当被安良帮派分子围攻,他在街巷中央马步一蹲,两眼一闭,手挥两把手枪胡乱扫射,大部分子弹都射不中,但敌方看到他这般阵势,都撒腿就跑。

  1900年,羽翼刚丰满的协胜向安良发起挑战,麦德笑嘻嘻地对李希龄说:平分赌档收益,不然就开战。李希龄当然不干,他是当时唐人街最有势力的人,人称“唐人街市长”,这个毛头小子竟敢狮子开大口,如此无礼嚣张,他冷笑一声拂袖而去。

  几个星期后,安良在披露街的宿舍公寓被人纵火,烧死了两个人,这两人恰好是李希龄一伙的。整个唐人街都知道幕后操纵者是麦德,但麦德声称自己一点也不知情。安良立刻展开报复,帮派分子手拿斧头,在多也街见到协胜的人便劈头砍去。

  买通警察 搞垮安良旗下赌档

  李希龄买通警察,警察对其操控的赌档睁一眼闭一眼,麦德于是耍了个阴谋,决心要把敌手搞垮。当时,纽约一个叫查尔斯·帕克赫斯特的有声望人士正在发起一个打黑运动,麦德暗中把安良旗下赌档的地址透露给帕克赫斯特,后者让警察查抄这些赌馆,抓了一大批人。安良的赌馆刚被封掉,麦德和协胜立刻就在原地重新开张,接收赌馆的控制权和收保护费。

  两个帮派为此打起来,1906年,一个叫瓦伦·福斯特的法官把安良和协胜的帮派大佬叫到一起,劝双方签订休战协议,一伙人在唐人街旅顺楼设宴庆贺,李希龄喝了一百盅米酒,庆贺这场持续了几年的恶斗终于告一段落。哪知没过多久,一个协胜帮派分子便在多也街朝一个安良成员开枪,两派人又打起来。

  几个月后,福斯特法官在清政府驻美官员协助下,才令安良和协商签了另一个休战条约,这个条约让华埠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平静,直到1909年,堂口混战再次掀起波澜。

麦德(图片均来自纽约《侨报》)
麦德(图片均来自纽约《侨报》)

  麦德在唐人街横行霸道,人见人怕,但他有个软肋,据说很怕老婆。虽然有历史学家认为不可信,但艾斯布利描写得十分生动。据说有一次麦德的老婆在另一个女人家里发现了麦德,揪着他的脖子沿街拖回家,对他又打又踢,麦德服服帖帖地像条狗般被老婆牵着走,一路上经过店铺门前,受尽了街坊耻笑,他恼羞成怒地挥动手枪,此事被传为笑话。

  麦德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候,突然遭人暗算,那次几乎把他打垮。他的白人养女被福利机构带走,麦德发疯似的四处求助,还到法庭上诉,最后输了官司,悲伤之下他出走唐人街,到芝加哥、旧金山豪赌,一掷千金,结果没输得倾家荡产,反而赢得盆满钵满。一年后返回唐人街,他一回来,唐人街又不安宁了,协胜和安良又刀枪相接,子弹到处飞。麦德被逮捕好几次,罪名是谋杀和非法赌博,每次他都声称被陷害,每次法庭都没法把他定罪。

  1918年金盆洗手退出江湖

  直到1912年,麦德才因运营非法赌档的罪名被关进Sing Sing监狱。出狱后他搬到布鲁克林隐居,1918年发出一个正式声明,称自己洗手不干,退出江湖,从此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匿迹。(林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