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从小细节探寻南洋华人足迹:杯碗装蛋看文化差异

2018年05月14日 15: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玻璃士瓜拉江沙等北马区多以杯装半熟蛋。(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玻璃士瓜拉江沙等北马区多以杯装半熟蛋。(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中国侨网5月14日电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日前发布一篇文章,由马来西亚华人的早餐说起,杯碗装蛋可以看出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进而探讨华人的人口迁移与发展,从细节之处探寻南洋华人足迹。

  文章摘编如下:

  咖啡、奶茶、美禄、烤面包和半熟蛋,这是南洋华人再平常不过的传统早餐。

  当食物端到桌上时,你可曾注意过用来装半熟蛋的究竟是杯、是碟还是碗?你可能注意过,但不曾想过这并非理所当然,也不曾想过这与南洋华人的人口迁移有关。

  白伟权(32岁)不仅注意到了,还希望通过半熟蛋,让更多人去重视和关心自己生长的这片土地。

  他说,以前先辈做历史考察时,常被当地人嗤之以鼻,认为为何要关注过去,但现在因为做的人多了,反而历史考究得到尊重。

  “同样的,我也希望通过装半熟蛋器皿的差异,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城市。选择鸡蛋,是因为我能用一个简单和有趣的方式,让人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差异,慢慢形成比较、发觉、研究、重视和关心自己土地的风气。”

  他是专门研究马来西亚人文地理的博士,以前也曾做过马来西亚地方文化差异研究,但这是第一次在脸书开设群组,以互动方式进行。

  “‘鸡蛋的食物地理学’群组去年8月开设,目前有约570人,收集到逾800张样本。虽然活跃分子不多,但我能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这就够了,说不定之后别人可能会发现大马华人的其它文化差异。”

新山老街区的华美茶餐室用碟装半熟蛋。(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新山老街区的华美茶餐室用碟装半熟蛋。(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东海岸东马打卡点少 反映大马人口分布

  查看群里的地图,西海岸城市布满密密麻麻小点,东海岸和东马的打卡点则较少,这其实反映马来西亚人口分布情况。

  “吉隆坡和新山的人口本来就多,霹雳州情况较特殊,由于当地有2名‘狂热分子’,在他们的帮助下,也收集到不少资料。”

  若仔细观察,会发现北马以杯子图标居多,南马则几乎是碟子的天下。伟权解释,这种差异与华人历史发展和迁移路线是重叠的。

  狮城影响南马 北马受槟影响

  他说,英殖民时期,槟城和新加坡分别是南北马两个最重要的城市,因此当年南来华侨从新加坡上岸后,往北迁移至南马地区,导致吉隆坡、森美兰、马六甲和柔佛等地受新加坡影响较大;霹雳和吉打等则受槟城影响较多。

  “至于马六甲则因开发最早,后期不少富豪到新加坡发展,影响力较小。”

  他表示,为何当初咖啡店经营者选择用杯或碟已不可考,但这种习惯就随着人口迁移路线向中马推展,形成吉隆坡以南几乎都是以碟子装半熟蛋;吉隆坡至怡保和近打河谷则是一个渐变带,杯碟都有;怡保往北几乎都是杯。

  新式餐厅用碗装蛋

  “用碗装半熟蛋则是后期出现的。一开始有网民表示是用碗装半熟蛋时,我以为是特例而略过,后来发现似乎新式餐厅都用碗,才增加新图标。”

  他举例,新山老街区的华美茶餐室是用碟,但五福城新开的分店是用碗。

带有“琼”和“福”字招牌的咖啡店,一般分别为海南人和福州人所开。(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带有“琼”和“福”字招牌的咖啡店,一般分别为海南人和福州人所开。(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咖啡店招牌藏玄机 店名显经营者籍贯

  除了杯和碟的差异,咖啡店的一些特征也悄悄暗示着咖啡店经营者的不同籍贯,特别是招牌。

  伟权说,早期经营咖啡店的以海南人和福州人居多。其中,海南人经营的咖啡店招牌一般带有“琼”、“泉”和“海”字;福州人的招牌的带有“榕”和“福”字。

  “琼是海南的简称,而福州城则又叫榕城。另外,海南人经营的咖啡店会售卖西餐,以上都是族群标识。”

  目前,伟权打算将“杯碟差异”研究进行一年后换个主题,让大家继续带着心和眼睛去感受和观察自己所在的这片土地。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