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广东华侨史》南美访问团访问巴西

2018年08月27日 13: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拜访巴西广东同乡总会
拜访巴西广东同乡总会

  中国侨网8月27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近日,《广东华侨史》南美访问团一行6人在《广东华侨史》主编、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带领下,赴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地开展华侨史料收集和抢救工作。

  在巴西期间,访问团拜访了驻圣保罗总领馆、驻里约总领馆,拜会了巴西广东同乡总会、巴西华人协会、坎皮纳斯地区华人协会、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巴西中国功夫龙狮文化总会、巴中工商文化总会、巴西里约广东同乡会、里约华人联谊会、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等侨团,与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巴西洪门总会、巴西华人工商联合会等侨团负责人交流,赴圣保罗州议会、圣保罗大学、圣本笃中文学校、中巴武术学院、圣保罗华助中心、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南美侨报等了解华侨华人办学办报及参政议政情况,对部分粤侨代表进行了口述历史专访,并赴华人最早抵达圣保罗和里约的港口及中国亭等早期华人遗迹遗址了解情况,收集史料。

参观巴西圣保罗圣本笃中文学校并座谈
参观巴西圣保罗圣本笃中文学校并座谈

  巴西目前华侨华人人数超过30万,90%集中在圣保罗及周边地区,以广东人为主,尤其是来自江门台山地区的乡亲。中国人移居巴西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812年首批茶农抵达里约培育茶树。经过两百余年来的不懈努力,华侨华人在巴西的经济政治地位逐步提升。2017年圣保罗议会通过法案,设立每年的8月15日为中国移民节,今年6月26日,巴西总统特梅尔签署了巴西“中国移民日”的法令。巴西中国移民日的设立证明了巴西华侨华人对当地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得到了巴西政府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认同。

  本次广东华侨史南美访问团在结束巴西的工作后,还将继续赴巴拿马和古巴拜访侨社,收集史料。(文:严力为,图:黄雅堃)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