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琼籍华侨组成爱国群众组织 积极开展抗日救亡

2020年08月31日 10:0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琼崖抗战——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

  文\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见习记者 高懿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仇恨不应代际传递,但我们民族在血与火中铸就的伟大抗争历史,却应永远铭记。

  1939年2月,日寇铁蹄踏上海南岛。面对日寇的侵略和统治,中共琼崖特委及其领导的琼崖抗日武装把胜利希望寄托于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孤岛抗战。通过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进行游击战,多次粉碎日军残酷的“蚕食”和“扫荡”,使侵琼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1940年1月下旬,中共中央指示琼崖特委:海南岛应作长期抗战的打算,应以全岛为目标,大力发展党的武装,开展民运工作,不顾国民党的任何阻碍,坚决组织全岛人民的抗日斗争。要自力更生,把琼岛创造为争取900万南洋华侨的中心根据地。

  除了独立总队作战之外,琼崖特委还发动黎、苗、回等少数民族同胞一同抗日。黎族同胞在反扫荡的两年时间里,与日寇战斗多次。有一次,黑眉岭黎族民兵配合独立队张开泰部作战,这一战打了7个昼夜,我方毙伤日寇数十名取得胜利。

  此外,由琼籍华侨组成的琼侨救济总会、琼崖华侨联合会、琼崖救护队等爱国群众组织纷纷成立,并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9年,琼崖华侨联合会通过廖承志给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捐献了5万国币和一批医疗物资。

  我军坚持团结抗战的方针,坚定地站在抗战的最前线, 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先后在琼山、文昌、乐会、万宁、澄迈、临高等地建立了根据地,并在许多县、区、乡建立了群众性的抗日组织,成员达5万多人,使海南岛的抗日游击战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

  琼崖抗战,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各族同胞踊跃参军,拿起粉枪、大刀与敌人血战;许多黎族妇女冒着生命危险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为他们洗衣做饭煮药;更多的群众为抗日队伍提供情报、运送粮食、配合攻打据点……纪念抗战的胜利,就是纪念那些在民族危难时挺身而出的每一位英雄。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