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美经济衰退会有多深
2008年12月03日 13:58  来源:金融时报   

    尽管在美国经济是否已陷入衰退的问题上,坊间早已出现了一边倒的判断,但周一来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一份官方声明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局当天正式宣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并称这种衰退已经持续了一年时间。至此,美、日、德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已全部沦陷。美国财长和美联储主席发出警告,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那么美国面临的将是比大萧条更加严重的衰退。

  受此打击,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暴跌,道琼斯工业均指、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分别达到7.7%、8.9%和8.95%,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的大涨成果损失殆尽,盘中金融类股下跌最为惨重。花旗、美林和摩根士丹利股价跌幅均在20%左右,其它主要华尔街银行类股价跌幅也都在两位数,这与此前金融股强势领涨的格局形成了鲜明对比。与此同时,受欧佩克推迟减产决议和经济前景恶化影响,周一国际油价大跌9.5%,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再破50美元大关,收于每桶49.34美元。这份搅乱全球投资者心绪的报告来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周期测定委员会。该委员会在声明中解释,“衰退是指全国范围内经济活动的放缓持续时间超过若干个月,这种放缓主要反映在生产、就业、实际收入和其它指标上。经济衰退起始于一国经济发展至顶峰的时刻,终止于经济到达谷底的时刻。”该委员会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从2008年前几个月即开始收缩,而个人收入、制造业活动、零售额和工业产出等各指标的下降均“达到了衰退定义的标准”。据此推算,美国陷入衰退的时点应该是2007年12月份,这是美国自2001年以来首次官方宣布陷入衰退。上一次的衰退是由于技术泡沫破裂引起,其后的扩张期持续了73个月,即从2001年11月至2007年12月。

  目前,美国已处于自1982年以来美国最长的衰退周期。而上述委员会成员、哈佛大学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更预言“经济衰退明显不会在几个月时间里结束”。看来,美国将有可能出现大萧条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衰退时期。这让投资者再次意识到,在当前的环境下什么都是不可预测的。

  面对衰退事实,分析人士已经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衰退程度有多深”和“经济何时会开始复苏”的问题上。但是,当天新公布的其它数据表明这一波经济下行的幅度显然大于人们预期。

  首先,一度相对健康的制造业显露危机苗头。当日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制造业指数从一个月以前的38.9降至36.2,为1982年5月以来的最糟糕月份。这表明制造业衰退已经反过来从欧洲、亚洲向美国蔓延;其次,出口前景出现恶化走势。数据显示,尽管10月份美国出口订单持稳,但新订单数量急剧下跌,表明未来情形更糟;再次,美国房市下滑态势未见扭转。来自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10月份美国建筑行业支出下降1.2%,私人建筑下降2%,其中居住用项目跌幅最为显著。美国一位知名分析师向投资者发出警告:“无论你怎么看待这些数字,得到的信息都是一样的:制造业在自由落体,工业产出在大幅锐减,整体经济短期内难见好转。”

  另外,即将于本周五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也让投资者颇为担心。进入今年以来,美国就业人数已经减少了120万人,这是判定衰退开始的最大因素。10月份美国公司总计裁员24万人,非农就业人数连续第十个月减少,失业率上升至6.5%,为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即将公布的数据恐怕更糟,分析人士预计11月份美国可能又有32.5万个就业岗位流失,失业率或将升至6.8%。

  与此同时,作为美国经济增长最主要发动机之一的消费者支出预计也会大幅缩减。在刚刚过去的感恩节周末,美国零售商的销售业绩好于预期,零售额较去年同期上扬了3%。但是,这一切或许只是表面繁华,因为各商家用以吸引消费者的大额折扣将直接威胁其利润。对于消费者来说,失业威胁、涨薪无望以及信贷紧缩仍然是促使其捂紧钱包的主要原因。尽管美国政府出台种种措施鼓励银行在消费者信贷上的投入,但银行事实上仍然在收缩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的发放。

  对此,美国财长保尔森周一表示,政府将努力改善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信贷流,并称财政部正在制定更多计划来加强银行贷款市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会充分利用美联储的资金和货币创造能力,在已经推出的2万多亿美元应急贷款方案基础上,努力提振信贷市场。针对美联储下调利率的有限空间,伯南克表示会考虑通过在公开市场上大量收购长期国债或机构债券来释放流动性。(记者 陶冶)


编辑:陆春艳】
进入相关专题: 金融海啸冲击华人经济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