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欧班列彰显“全球视野”“中国态度”

2020年04月23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欧班列彰显“全球视野”“中国态度”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重庆、成都、郑州、西安、苏州、义乌等主要班列始发地的平台公司以及相关的企业、工厂已经全部复工复产。3月28日,武汉开出了疫情以来的首趟到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已于4月14日抵达了目的地。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持续开行,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和外贸货物的正常运输,为守望相助的世界各国注入了战“疫”强心剂。中欧班列踏过“万水千山”,仍能保持按时、稳定运转,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施的成功典范,彰显了“全球视野”的“中国态度”。

  运行稳定保证时效是中欧班列的最大优势。在受到疫情重大影响的今天,如何保证物资运送畅通,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所在。针对欧洲防疫物资需求加大的情况,铁路部门提供优先保障,确保应运应尽,为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等国家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并以此为支点,搭建起了防疫物资向欧洲大陆输送的绿色通道。同时,加强贸易协作,增大回程比重,推动国际贸易维持正常运行。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疫情依旧严峻的当前,中欧班列依旧通行,让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分享通道畅通的福利。

  心手相连共克时艰,中欧班列见证了中国帮扶友邻的态度,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得到了国际友邻的认可。“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考验着世界人民团结协作的能力,唯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中欧班列逆行而上,是为世界各地源源不断输送防疫物资,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防控疫情传递中国力量。我们相信,中欧班列将成为推动持续建设“一带一路”的“助燃剂”。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通过中欧班列在今年一季度开行数量突破新高的成绩,不难看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欧班列推陈出新,为全球防疫做出重大贡献。我们看到,疫情之下,两根通向西方大陆的钢轨,流动着来自中国的大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一步步深入世界人民的心。

  大事难事看担当,中欧班列在这场抗疫特别是全球抗疫中一马当先,联通了亚欧大陆,获得世界认可。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彰显“全球视野”“中国态度”。(任灵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