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里茶道到中欧班列 福建武夷茶再拓全球市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从万里茶道到中欧班列 福建武夷茶再拓全球市场

2021年07月16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经济观察)从万里茶道到中欧班列 福建武夷茶再拓全球市场

  中新网福州7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200多年前,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的福建武夷山,是福建对外交流与贸易的主要渠道。根据记载,从武夷山起,万里茶道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穿越戈壁草原,抵达蒙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继而通往欧洲和中亚各国,全长1.3万公里。

  如今,随着交通的发达,缩短了国与国、地区与地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从武夷山陆地港出发的中欧货运班列再续前缘,成为一条新时代的“万里茶道”。

  近年来,中国茶产业快速发展,茶园面积、茶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但中国茶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等问题突出,茶叶出口国际份额低,茶企多为原料性出口,且以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为主,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差距明显。

  福建是中国乌龙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明代小种红茶自福建崇安桐木关(今武夷山)走出国门,开启了中国红茶的新纪元。到了18世纪,中国红茶已经风行于欧洲。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国英说,武夷山正谋划唤醒昔日荣光,推动武夷山大红袍、红茶等当代茗茶再拓全球市场。

  当下,中国官方力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根据福建省“十四五”规划,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将致力于唤醒“海丝”记忆,持续推进“人文海丝”“海丝茶道”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海丝”联合申遗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推动武夷山大红袍、安溪铁观音等当代茗茶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茶叶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将深化武夷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武夷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秀莲表示,要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加强保护传承,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发展,通过保护、挖掘、发展文化,提升武夷山旅游业、茶产业的竞争力。福建省现代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与信息岗位专家管曦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是振兴武夷茶产业的突破口。

  武夷山市现有茶山面积14.8万亩,从业人员逾12万人。曾将武夷山茶叶贩卖至俄罗斯等国的武夷山下梅村邹氏家族也再续茶缘。邹氏嫡系第二十九代传人邹勤返乡创业,建立电商平台,沿着先辈的足迹,推动武夷山茶叶“走出去”。他说,中欧班列再续前缘,将推动武夷山茶迎来新机遇。

  武夷山陆地港日前获批成为中欧班列接卸站点,成为闽西北及闽浙赣交界周边地区货物搭中欧班列出口中亚、俄罗斯、东欧等内陆地区的唯一始发站。今年6月5日,载有茶叶及相关货物的首列“大红袍号”顺利开行。截至7月16日统计,武夷山陆地港累计开行15趟国际班列,其中茶叶5个40尺集装箱。

  “中欧班列让武夷山乃至闽北有了出海口,沟通连接了世界。”武夷山市商务局局长蒋小武说,该班列以武夷岩茶为媒,积极与沿线城市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了武夷山及周边地市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茶叶“走出去”只是武夷山陆地港加快“扬帆出海”的一个缩影。蒋小武介绍,将以陆地港为载体,整合各类交通资源,积极探索多式联运模式,加强与沿海口岸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货物运输,将真正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认为,以通道带动物流、以物流凝聚产业为目标,通过改扩建完善陆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陆港区核心功能,打造闽北物流新平台、对外开放新高地。(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