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下的浙江:精准排忧解难 助企业轻装上阵觅新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交会下的浙江:精准排忧解难 助企业轻装上阵觅新机

2022年04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召开座谈会了解外贸形势。 黄慧 摄
浙江召开座谈会了解外贸形势。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1日电 (记者 黄慧)“广交会时间”下,浙江外贸企业多场直播轮番“上阵”、发力拓国际市场的景象正如火如荼地上演。浙江如何添柴助力,为企业拓市场、觅新机注入新动能?

  记者获悉,与多家外贸企业“屏对屏”直接沟通,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新烦恼、新困难,并一一作出回应,是浙江给出的答案。此举旨在让浙江外贸企业在当下及未来的发展中实现“轻装上阵”,无畏前行。

  今年,中国稳外贸压力巨大,形势复杂。商务部将2022年确定为“外贸巩固提升年”,实施市场多元化、外贸供应链畅通、外贸创新提质等四大行动。

  于外贸大省浙江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浙江省交易团团长陈志成表示:“浙江外贸企业韧性强、潜力大,要紧抓契机,实现外贸提质增效,占据更多的国际市场。”

  “疫情之下,我们出国拓市场,面临‘员工能出去,回来难’的问题。”浙江朵纳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荣炎说。

  陈志成表示,企业以小分队形式出国拓市场很有必要,但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安排,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小的外贸企业还可拥抱“代参展”模式,不出国门即可实现“线下实体展示,线上即时洽谈”。

  “海运订舱难,海运价格居高不下。”“疫情下物流不畅通,对企业影响很大。”屏幕一侧,多家外贸企业一一陈述面临的困难。另一侧,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省税务局等多个部门仔细聆听,并一一作出回应。

  陈志成指出,企业要继续利用以广交会为代表的系列展会平台,做到“危中寻机”,着力“稳预期、稳信心”“广交流、拓市场”“强品质、促升级”。

  他表示,当前外贸形势将给浙江外贸企业带来更大的锻炼和提升,倒逼浙江外贸优化升级,加速浙江从外贸大省走向外贸强省的进程。

  在“着力广交流、拓市场”方面,陈志成表示,企业要通过参加展会、跨国并购、跨境电商等多元方式,在不断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新兴市场,优化市场布局,实现“多点开花”。(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