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宁:数字丝绸之路联通金砖国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田宁:数字丝绸之路联通金砖国家

2022年06月30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29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盘石董事局主席田宁演讲。 姜文雯 摄
    6月29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盘石董事局主席田宁演讲。 姜文雯 摄

  中新网福州6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多位专家在29日于福州举行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金砖国家的数字贸易、数字文化出海相关企业提供新的市场机遇和前景。

  盘石董事局主席、盘石全球数字经济平台创始人田宁当天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表示,金砖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将带来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数字文化出海需注重“融合当地文化”

  “在当前新冠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之下,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很多的确定性。”田宁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人员跨境出行受限,大量依赖面对面的传统服务贸易转到线上,推动了数字贸易逆势增长,为数字贸易、数字文化“出海”带来利好。

  田宁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技术快速推广应用,也为数字贸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潜力巨大,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也将为金砖各国的数字贸易、数字文化出海相关企业提供新的市场机遇和前景。

  田宁强调,数字文化出海尤其要注重中华文化与海外当地本土文化融合。他以盘石数字文化出海平台RockyPla表示,这一社交平台在全球近3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上亿用户,得益于启用多国本地化运营团队,熟悉当地工会资源,了解各地本地化社交运作方式。

  田宁表示,RockyPla聚焦于将中国优质的文学、影视、游戏等IP及轻娱乐内容输出到全球,“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内容出海难题,可为出海内容提供从流量获取到内容变现的一站式服务。”

  田宁指出,数字全球化飞速发展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数字城市、数字政府、数字贸易等方面。在被视为全球数字经济蓝海的非洲,盘石数字科技深耕人工智能与业务场景深度结合,为金融机构、互联网行业和电商平台等提供智能反欺诈、大数据风控、AI计算视觉和系统搭建与维护服务,为非洲带去中国的先进科技和数字化理念。

盘石董事局主席、盘石全球数字经济平台创始人田宁受访。 姜文雯 摄
盘石董事局主席、盘石全球数字经济平台创始人田宁受访。 姜文雯 摄

  数字经济产业园热需“冷思考”

  作为载体,数字经济产业园行业发展方兴未艾。如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力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数字福建产业园目标入驻企业300余家,入驻企业总投资规划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在浙江,余杭未来科技城总面积113平方公里,面积大约等于16000个足球场,有各类园区55个,成为浙江的产业、人才、创新高地。

  越来越多的城市希望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来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这从各地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可见一斑:福建福州正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2021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已突破5400亿元;上海市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浙江省提出今年内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

  “数字经济产业园可赋能地方传统产业、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带。”田宁亦坦言,需正视数字经济面临数据安全风险、数字平台监管难,数字硬件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田宁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还需将开放、竞争、创新作为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手段,“各地政府、贸促机构都应当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鼓励企业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抓住中国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重要机遇。”(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