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新时评:应对外力强干预 今日香港更沉稳从容

2020年08月15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题:应对外力强干预 今日香港更沉稳从容

  中新社记者 杨喆

  以所谓破坏香港自治为由,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日前宣布制裁11名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和香港特区官员。对此充满霸权主义的做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评价是“没有逻辑”“一笑置之”。

  与这份制裁名单一同公开的,还有相关官员的住址、个人身份信息。人权、隐私,是美国长期以来推展霸权的重要借口,在其插手他国内政过程中却又是可以忽略的小事?

  威吓看来咄咄逼人,然而其背后的空洞、虚妄带出浓重的荒诞色彩。沉稳、坦然,是相关香港官员、多数社会群体面对所谓制裁的态度。

  林郑月娥第一时间还提醒,美方公布资料时,说其住址是Victoria House,但这其实是政务司司长官邸。“难道美方官员连行政长官住在哪里都不知道吗?”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直言,制裁是自欺欺人。“对我本人不痛不痒,毫无影响,毫无意义。”

  疫情、选情双重压力下,一些美国政客急需转移内部矛盾,以荒谬的逻辑一再实施对中国内政的“长臂管辖”。而受到美方恶意指控的官员无惧恐吓,谈笑应对,身上自有捍卫国家和香港利益的正气、骨气、底气,也是应对霸权主义的信心、决心、耐心。

  香港,早已在23年前回归,于“一国两制”下保持繁荣稳定;今年香港国安法生效,更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结束香港在国安问题上“不设防”的历史,成为安定发展的坚实后盾。

  此时此刻,美方部分人士企图再借“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转移自身矛盾,正如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所指出的,是霸权主义“在香港问题上的政治盘算失算后一次歇斯底里式的发作”。

  新一轮疫情当前,香港正凝聚力量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中央政府给予最大支持,从派出临床检验技术人员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到选派专家为香港“方舱医院”建设提供设计、营运及管理协助,展现出对自家事务的挂念与担当,为香港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带来重要保障。

  外力强干预,毕竟代替不了香港同胞过好自己的日子。而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妄图透过“制裁”挑动对立,却难以改变香港各界共抗疫情、人心思定的共识。

  观察家们相信,有国家作为坚实后盾,香港社会正以更加沉稳、从容的态度应对外国强力干预,无需沮丧、惊恐或愤怒,的确只需“一笑置之”。(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