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银杏树成摇钱树 浙江古银杏小镇的生态掘金记

2020年08月27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浙江湖州长兴小浦 房小平 摄
图为浙江湖州长兴小浦 房小平 摄

  中新网湖州8月27日电 (江杨烨)多年来,浙江湖州小浦立足自然优势,让古树“返老还童”;解码文化基因,打造民宿特色;发展美丽经济,银杏树变成了“摇钱树”,让原本存于历史的文化、处于自然之中的美景,走上了变成“金山银山”的道路。

  8月27日,记者从浙江湖州长兴的银杏故里民宿了解到,过了三伏天,夜间天气变凉,银杏也将逐渐变黄,预订秋天来看银杏、住民宿的游客也多起来了。

  浙江湖州的画卷里,每到深秋,长兴小浦“十里古银杏长廊”层林尽染,金色银杏树与青山绿水勾勒出特有的景致。

  长12.5公里的银杏长廊中,散落着3万株原生野银杏树。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树就有3640株,千年以上古树5株。它们见证着小镇的兴衰,承载着小镇的记忆。在历史的长河中,为小镇注入了韵味与风情。

图为银杏故里民宿 银杏故里供图
图为银杏故里民宿 银杏故里供图

  古树承载记忆 村民有了保护意识

  古树名木是“绿色文物”“活的化石”。据悉,长兴最古老的“银杏皇后”有1500余年历史,在小浦大岕口村;“银杏王”也有1000多岁了,在小浦方一村。

  傍晚,夕阳西下,当车驶入小浦八都岕,道路两旁是高大的银杏树。再往前走,在小浦方一村村口,“银杏王”长势挺拔。一群小朋友正在树旁玩闹。树荫下,京剧上演。

  一位看京剧的老爷爷满眼笑意。老爷爷姓周,他说,“我小时候就围着这树玩,我女儿上学的时候在这里做早操。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棵树一直没变。”

  从周爷爷的描述中,记者了解到,银杏的果实叫白果。90年代初,白果是出口产品,价格高,不少当地村民靠卖白果成了“万元户”。

  前几年,白果行情低迷,人工摘果少,古银杏树因缺少打理,出现长势衰弱,提前掉叶等情况。

  随着“两山”深入人心,长兴专门制定了《八都岕古银杏培育管理实施方案》;2017年,小浦牵手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团队,为3万株原生野银杏开展健康体检,夯实了“绿水青山”。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百姓对于古银杏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2019年11月,长兴开展了古树保护基金会认捐等活动,筹集到270万余元民间资金投入古树保护。

  此外,地势平缓、依山傍水的长兴还有竹林、青梅树、有机茶树等物种。白的银杏,黑的乌梅,绿的紫笋茶成为了长兴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

图为云栖舍民宿做的乌梅 云栖舍民宿供图
图为云栖舍民宿做的乌梅 云栖舍民宿供图

  文化需要解码 助力乡村旅游

  提及小浦的文化,大致可以用两个人两本书,以及一块匾概括。

  据悉,中国茶文化史上第一部旷世巨著《茶经》的作者陆羽曾来到小浦八都岕考察过茶叶;《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也曾来此考察过乌梅。一块匾则指的是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为银杏长廊的观音庵题“成世一寺”匾。

  文化解码的方式多种多样,民宿伴手礼设计便是其中之一。小浦镇旅游生态办工作人员许晴介绍,小浦的民宿有着与民宿定位相匹配的伴手礼,茶叶、非遗、乌梅都是当地的特色。

  湖州长兴小浦云栖舍民宿主房小平是乌梅制作技艺市级项目非遗传承人。他说,开民宿之初,有位专家告诉他,没有文化支撑的产业是没有生命力。他便将奶奶乌梅制作技艺作为民宿的精髓。

  乌梅制作是将成熟的黄梅放在土灶用烟熏。传统技艺制成的乌梅色泽乌、酸度高、香味浓。据悉,房小平还用乌梅做配料,开发了乌梅宴。酸甜可口,生津开胃的美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

  和云栖舍民宿一样,银杏故里发挥自身优势,将银杏和紫笋茶做成伴手礼,解码文化基因。

  银杏故里是浙江省级金宿级民宿。民宿主周俊蓓告诉记者,银杏是家乡最具特有的文化,承载着儿时的记忆。“我会把村里优质的白果收过来,售卖给游客。”

  据悉,小浦还开发了银杏面膜、银杏宴、岕里刺绣等文创产品。此外,小浦挖掘当地特色,形成了“一台戏、一首歌、一条巷、一个节、一组馆、一丛书、一席宴、一套礼“八个一”文旅项目。其中,小浦作为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传习基地,开设了“小京班”,吸引了大批戏迷前来。

  小浦成为了展示文化基因的生动舞台和推广各类旅游产品的绝佳场所,优质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发展不仅停留在口口相传、师徒相承上,更通过旅游、文化产业的途径,体现时代性、重燃生命力。

图为浙江湖州长兴小浦 房小平 摄
图为浙江湖州长兴小浦 房小平 摄

  发展美丽经济 银杏树变“摇钱树”

  20世纪90年代,白果的价格不匪曾让小浦的百姓丰衣足食;如今,古银杏带动的乡村旅游,更让百姓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梅雨时节,不少游客来房小平的云栖舍民宿体验烟熏乌梅制作。民宿成了教学点,每年都要接待上万人次的考察人员,还要去各地展演20余次。

  非遗为民宿注入了灵魂,也带来了收益。房小平介绍,奶奶以前卖乌梅的时候十几元一斤,现在价格已经翻了5倍多。此外,以乌梅鸡为代表的乌梅宴一年营业额更是近50万。

  乌梅的制作时节是6月,银杏最美的季节是10月。乡村总是这样,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惊喜,生态美也进一步带动了经济美。

  据悉,小浦还细化文旅产业上下游生产性和服务性行业分工,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到文旅产业的各个链节,如参与种植管理有地域特色和适销对路的农作物,以及从事本土饮食文化菜谱开发和餐饮服务、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生产、经营土特产体验店等。

  同时,小浦引进文化产业项目,如“中国红”樱花文化园、趣野户外营地等项目,丰富旅游的文化元素。

  2019年,小浦镇接待游客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形成“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的具有长兴特色的“小浦经验”。

  文化与旅游的不断交汇互融,让当地百姓真切品味到了诗与远方相辅相成的“新小浦”。(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