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中国不会再现几万人感染 希望能活到2035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钟南山:中国不会再现几万人感染 希望能活到2035年

2020年10月31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李金磊)这些天,钟南山院士很忙,先后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形式发声。来看看钟南山说了什么?

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发言。主办方供图

  预计中国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欧洲、美国疫情出现反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欧洲区域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000万例。此外,美国最近7天平均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4532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7天平均日增数的最高纪录。

  对于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中国暴发的问题,10月31日,钟南山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表示,中国采取这么强力的防控措施,最突出的是在社区层面的群防群控,做得非常出色。

  “我不认为中国今年底还会有(第二波疫情),现在每次零星发作时间越来越短,只要采取这样的办法,中国不会出现第一波几万人感染的情况。” 钟南山说。

  10月30日,钟南山在首届“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视频发言中同样提到,从全球来看,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已经开始,现在随着天气的变冷,特别是北半球情况会加重。按照现在中国防控的制度以及执行强度,不认为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会在中国暴发。

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发言。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以后可能还会有散发病例 防疫不能松

  钟南山在31日还引用一组数字:新冠肺炎中国患病的平均人数每100万人只有3人,但是在美国每100万人有500人。

  “我们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中央采取在震中集中封堵、在外围群防群控的上游防控战略,这是我们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 钟南山称。

  “目前中国的环境是非常安全,来之不易。”不过,钟南山同时提醒,中国大概有8次散发病例,不过时间越来越短,这个情况以后还是会有,所以我们的防疫措施和做法不能松。

  钟南山认为,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医务人员通过9个多月的表现,在社会上已经树立了“医务人员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最美逆行者”的形象。

  “这句话不是随便说的。中国的医务人员从来绝大多数都是白衣天使,这没有变,无论是对待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还是日常对待疾病,都是没有变。” 钟南山说。

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合影。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钟南山希望能活到2035年

  钟南山今年已经是84岁了,他被很多年轻人视为偶像。在10月30日,钟南山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视频演讲中表示,世界上有数不清的年轻人会将此次参会的科学家视为偶像,“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此,成为偶像的目的就是要更好消除年轻人对偶像的盲从,通过偶像学到他们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

  31日,他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表示:“人民的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类的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刚刚开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我希望我能活到那时候。”

  “让我们大家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和2035年远景目标共同奋斗。” 钟南山说。

  祝福钟南山院士! (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