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20:抗疫之路难脱“加时”困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美国2020:抗疫之路难脱“加时”困境

2020年12月23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 题:美国2020:抗疫之路难脱“加时”困境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美国在2020年经历了仍在持续的新冠疫情,无论是研究报告还是主流民意都预期:“最糟糕的时刻”尚未到来。

  超过1800万人确诊,近32万人死亡,7天平均新增确诊病例突破20万。最新数据表明,经历4月、7月和12月三度激增,美国疫情一再陷入“加时”困局,至今仍未现“触顶”迹象。

  丢失重心的抗疫

  美国在3月13日因疫情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当时确诊病例刚破2000人。尽管此后感染人数激增,但美国政府在实施46天抗疫措施后,即宣布重启经济,将抗疫的决定权交由各州。

  在“居家令”陆续解除、商业逐步恢复的五六月份,美国社会就抗疫陷入持续不断的争议。小到民众出门是否应该戴口罩,大到国会纾困法案应优先照顾企业还是个人。该不该重启经济的争论,盖过了如何协力遏制疫情的讨论。

  随着暑期的到来,美国出现第二轮激增的疫情,疫情热点也从“震中”纽约,向南转至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州。待到9月,美国在大学复课、竞选集会等因素作用下,疫情继续呈指数级增长。目前,疫情的集中暴发地已移至人口稀少的中西部地带。

  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预测,到明年4月1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达到56.2万例。而根据皮尤研究中心11月的调查,有71%的美国人认为“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尚未到来”,而持这一看法的人在6月份为59%。

  丧失信心的经济

  美国确诊病例第一个“百万”大约用了100天,而在12月初的5天内就有100万人被确诊。同样猛增的还有失业人数。

  今年4月,“居家令”和关闭“非必要”商业等防疫措施,对美国零售业、休闲和酒店业造成重创,失业率飙升至14.7%,达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疫情期间,美国政府在短时间内推出2.2万亿美元和4840亿美元两轮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但用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资金很快耗尽。克鲁邮购公司(J.Crew)、赫兹租车等知名企业相继宣告破产。

  而随着12月各州收紧防疫措施,美国缓慢复苏的经济有可能再度失去动力。11月份美国失业率虽降至6.7%,但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环比大幅收窄,表明就业市场复苏正在放缓。

  “美国经历的离奇一年将留下阻碍经济正常复苏的后遗症。”《华尔街日报》在前瞻2021年美国经济时认为,“无论如何,它几乎肯定不会像今天任何人所预测的那样。”

  缺失安心的重建

  在美国一波三折的抗疫路上,两股截然相反的预期,始终相互掺杂、拉扯。一边是白宫持续释放的乐观预期——新冠疫苗将创造“医学奇迹”,美国将在“很短时间内恢复常态”;一边是以民主党人拜登为代表的“清醒派”,他将疫情形容为“黑暗的冬天”,并称美国的抗疫工作远未完成。

  “新冠病毒正在重塑美国的政治版图”,美联社评论指出,新冠疫情摧毁了特朗普在强劲经济中寻求连任的希望,并让大选变成美国人对总统处理疫情危机表现的投票。

  美国政府权力交接顺利与否,也将进一步增添美国未来疫情的不确定性。在美国社会内部原有的政治张力下,疫情已不再是单纯的公共卫生危机。

  虽然美国已有两款新冠疫苗获批上市,但疫情的冬天仍在继续。对于当选总统拜登而言,如何弥合美国民众内心对于病毒和科学的认知差距,将是抗疫之外的一大挑战。(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