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德大使:中德完全可以成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伙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驻德大使:中德完全可以成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伙伴

2022年07月02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德完全可以成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伙伴

  中新社柏林7月1日电(记者 马秀秀)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1日在柏林表示,中欧、中德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这是客观存在,但差异不必然导致对立对抗。中德过去50年的成功合作表明,中德完全可以成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伙伴,而非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竞争对手。

  吴恳当天应邀出席德国家族企业基金会举办的“2022德国家族企业日”活动,以“中国视角下的国际贸易构建”为主题发表主旨讲话并接受现场访谈。

  谈及如何看待竞争,吴恳指出,中方理解德国和欧洲企业维护自身经济技术竞争优势的合理关切,但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也应得到尊重,对华示强和脱钩不是自信的表现。中德合作互补优势依然很强,完全可以实现1+1>2的共赢结果。

  谈及经济依赖,吴恳表示,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相互依存从来都不是单行道。中德产业链由“互补”到“互融”,是市场规律和商业决策的结果,也是全球化下国际分工使然。出于政治动机或通过政治施压方式人为推动脱钩断链,只会带来更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吴恳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是在开放条件下创造的,未来中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融入世界经济。”

  他希望中德双方以更加开放多元的心胸看待彼此的文化和制度差异,以积极理性的视角看待竞争,放下意识形态偏见和纷争,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为促进国际合作与相互理解贡献智慧和力量。

  德国家族企业基金会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慕尼黑,致力于增进公众对家族企业认知,推动政府维护家族企业利益。一年一度的“德国家族企业日”活动出席规格高、范围广,在德政治经济界素有广泛影响。

  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吸引了德国家族企业家及各界代表300余人与会。德国联邦数字化与交通部长维辛、绿党主席诺伊普尔、基民盟主席梅尔茨,欧委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长韦尔维等分别出席其他场次活动并讲话。(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