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加拿大“魔笛”上海献演 与中国民乐合奏成亮点

2014年10月29日 15:21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龙笛与中国民乐合奏《喜雨》。
龙笛与中国民乐合奏《喜雨》。
中国侨网龙笛与ECNU长笛室内乐团合奏《贝克特的低语》(亚洲首演长笛合奏版)
龙笛与ECNU长笛室内乐团合奏《贝克特的低语》(亚洲首演长笛合奏版)

  享有“当地第一魔笛”之称的加拿大著名笛子演奏家RonKorb(龙笛)日前再次登临上海音乐厅,为千余名上海“龙迷”和其他听众奉献了一台令人如梦如醉、如痴如幻的专场音乐会。

  近十多年来,龙笛曾数次来上海演出,因其宛若天籁的笛音,在申城内外已拥有一批数目可观的“龙迷”。此次应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暨“中加文化周”之邀龙笛再度来沪。作为堪称“世界笛国首席公民”的龙笛,在本场音乐会上依然用其掌握娴熟的长笛、竖笛、低音长笛、中国笛、巴乌、箫、日本竹笛、北美印地安笛、爱尔兰哨笛、一便士笛、陶笛等十多种笛子,吹奏了加拿大的《红河谷》,印第安的《爱之歌》,灵感来自印尼、混合非洲和加勒比卡利普索风格。

  音乐会上,加拿大文化部门和加拿大驻沪总领馆还特地从国内邀来著名爵士钢琴家克里斯·唐纳利为龙笛伴奏。他即兴式的伴奏,与龙笛自由挥洒的主奏,形成了高山流水、珠联璧合般的配合;而他应邀为全场听众独奏的,是由加拿大爵士音乐史上公认最伟大的道格·莱利作曲的《雀跃爵乐》,为本场音乐会增添了异域风情和艺术光彩。

  龙笛此番再来,不仅早早引发“龙迷”兴奋,有不少专业或准专业乐手也应主办单位邀约,纷纷加入了与龙笛排练交流、同台合奏的行列。在音乐会上,50名敦煌青少年民族乐团小乐手,首先献演了迎接龙笛登台的欢快开场曲。其后与龙笛合演的有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参演的世界首演乐曲《喜雨》;有华东师大音乐学院长笛演奏家汤芷诺与ECNU组合参演的亚洲首演长笛合奏版《贝克特的低语》;有上海青年大提琴家焦浩参演的名曲《我的法国电影》,情怀浪漫、如泣如诉;而一众上海乐手与龙笛合奏的世界首演乐曲《舞童欢》,则将整台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让台上台下都进入了一种物我两忘、沉浸艺河的动人氛围。(刘歆)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