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悉尼献艺 古稀侨胞现场落泪

2015年03月06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长沙3月6日电 题:“四海同春”悉尼献艺 古稀侨胞现场落泪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一对7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人看演出时当场流下激动泪水,说他们是在澳洲生活30多年首次感受到浓烈的春节年味,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俞涛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难忘此幕,“我被侨胞痴迷中国文化的真情感动”。

  2015中国羊年春节,中国新年灯会于澳大利亚悉尼情人港举行。湖南省艺术院校、专业团体和民间机构的23名优秀表演者组成“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小组,进行为期一周的民间艺术献演。

  湖湘文化专场令侨胞“沸腾”。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俞涛表演高难度《木偶变脸》及白蛇传经典桥段《游湖》令华人华侨叹为观止。年轻的华裔甚至现场拜师求艺,直言“意想不到的精彩,感谢艺术团带来中国传统精湛的艺术盛宴。”

  此行让33岁的俞涛感受颇多。他表示,每年春节,中国都会派出数十支队伍赴海外演出,与各国侨胞共度春节,这令华人华侨充分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关怀和问候。

  与其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舞龙队领队雷军蓉。这位舞龙舞狮国际裁判、国家级武术教练率领10名“舞龙手”表演舞龙和武术,诸多侨胞争抢抚摸代表炎黄子孙的图腾标志物——龙,呐喊声、掌声此起彼伏。

  “中国文化的魅力让华人华侨渴望、骄傲,他们认为如今强大的中国令其有了依靠。”雷军蓉说,此番演出令悉尼民众和外国人近距离认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们的‘根’在中国,都是龙的传人,这会带给我们好运气。”一位祖籍广东的华人表示,从未见过如此精彩的舞龙表演,很感动,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经不住喜庆的“诱惑”,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亦现身情人港观演出。他说,中澳两国关系正迈向新高潮,双方今后在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会进一步加强。

  此次灯会由澳大利亚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该会执行会长李桂平表示,中国农历新年蕴意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伦理观念,系华夏子孙生命追求和情感的寄托。此番将中国民间特色文化引入悉尼,意在让华人华侨感受浓郁的中国年味,促进澳大利亚多元文化发展。

  此行,湖南民间艺术小组亦表演了高跷,以及展示泥塑、剪纸、风筝等民间手工艺制作。(完)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