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传扬文化情动四海 世界共飨“四海同春”盛宴

2015年03月13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海外演出  来源:央视综合


 

    图为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表演舞蹈《千手观音》。 中新社发 杨凯淇 摄  


 

    当地时间3月6日晚,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5年北美艺术团京剧名家专场16天慰侨演出完美结束。 中新社发 刘丹 摄  

 

  每逢佳节倍思亲。2015年春节期间,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相继派出6个艺术团和3个艺术小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洲和南美洲13个国家及港澳地区29个城市进行慰侨访演,为各地华侨华人送去来自家乡的新春文化盛宴。

  庞大的演出阵容,丰富的表演形式,艺术团不仅为海外游子带去祖国母亲的问候与祝福,也让世界各地民众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与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亮点纷呈 共飨盛宴

  作为海外侨胞期待已久的“海外春晚”,今年的“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可谓好戏连台,亮点纷呈。迎合各地侨胞口味,展现浓郁地域特色,是今年“四海同春”的最大看点。

  听说美国侨胞尤爱看京戏,北美洲艺术团专门汇集了北京京剧院和大连京剧院的30多名京剧演员,为休斯敦、亚特兰大、底特律、洛杉矶和旧金山的近万名华侨华人献上一场豪华的国粹盛宴。

  整整3个小时的演出,谭孝曾、王蓉蓉、杨赤等多派名家轮番上阵,演唱了《霸王别姬》、《定军山》、《智取威虎山》等多段传统和现代京剧的经典选段,让当地观众大饱耳福,连呼过瘾。

  南美洲艺术团则首次邀请少林武僧加盟,向南美观众展示地地道道的中国功夫。为了满足不同观众的欣赏需求,参加此次慰侨演出的嵩山少林寺武僧团队员们既准备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硬功夫”,又与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的演员合作,在群舞节目中融入太极元素,将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表现得淋漓尽致。

  哈尼族舞蹈《田棚细语》、彝族舞蹈《踩云彩》、缅甸舞蹈《敏阿拉巴》……为了展示此次到访的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地域特点,亚洲艺术团在节目设置中特意加入了中国边境地区及东南亚地区的民族舞蹈,为当地侨胞呈现一场极具民族特色的视觉大餐。

  此外,在网络信息时代,为了兼顾海外年轻侨胞的喜好,今年“四海同春”艺术团还首次吸收“中国好声音”的年轻力量,张碧晨、周深、李维等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学员分别加入欧洲团和大洋洲团,为海外侨胞带去最精彩的“好声音”,也为“四海同春”这块经典的传统文化品牌增添更多青春时尚的气息。

  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演出蕴藏的正是“娘家人”对海外游子的深深惦念。

  要让海外侨胞看得过瘾,更要让他们聚得尽兴。今年“四海同春”慰侨访演还尝试邀请海外各地优秀的华侨华人文化社团和艺术人才,与国内艺术家同台表演,使演出更接地气,更具本土风情。

  大洋洲艺术团的每一站演出都可见当地侨胞的身影。在悉尼,22位在当地出生长大的华人少年以一曲《我的根在中国》传达了华二代最真挚的心声;在墨尔本,4位湖北同乡会侨胞一袭旗袍,手持团扇,将对家乡的浓浓思念都寄托在一首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之中;在珀斯,当地侨胞李世伦的二胡独奏《骏马奔腾》,展现了海外侨胞精湛的民乐演奏水准;在布里斯班,蓝斐、王迟表演的钢琴四手联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完美地诠释了东西文化的和谐交融;在奥克兰,梅迪民族舞蹈学校的13位华裔女孩头戴红花,身着绿裙,以一支婀娜多姿的傣族舞蹈《红绿相映》惊艳四座。

  “这是我们侨胞第一次登上‘四海同春’的舞台,从过去的观众变成如今的参与者,‘四海同春’已经真正成为我们海外侨胞与祖国亲人共同的新春盛会。”新西兰奥克兰侨胞梅迪道出的正是海外侨胞共同的心里话。

  亲情难舍 友情弥坚

  “每年春节,我们最期盼的就是‘四海同春’艺术团来演出。我们知道,祖国一直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海外的游子。”听说“四海同春”今年又要来澳大利亚,已在悉尼生活15年的宋丽萍早早就联系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询问有没有票。当天,能够容纳2200多人的悉尼市政厅剧场坐得满满当当,许多观众提前1个多小时就赶到现场。

  事实上,不只是在悉尼,“四海同春”在各地的每一站演出几乎都是座无虚席,一票难求。

  “我在这里生活7年了,平时除了在网上看看之外,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节目了,今天看到真的很感动。”在法国巴黎站的演出过程中,来自浙江宁波的张女士不时用手机拍下现场节目的照片,上传到社交网络与亲朋好友分享。

  乡音难忘,乡情难舍。在“四海同春”的演出现场,久别家乡的海外侨胞总是毫不掩饰他们见到亲人的喜悦,而祖国母亲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新春盛宴更让他们感动不已。

  “这是我们华侨华人收到的一份来自祖(籍)国的大礼。”作为土生土长的韩国华人,韩国光州市华侨协会会长马玉春在观看演出后也激动地表示,平时很少有机会在韩国接触到这样高水平的艺术团体,“四海同春”充满“中国味儿”的演出让他深深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关怀和温暖。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