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人从海外代购中药 “洋中药”为何成抢手货?

2016年09月20日 17: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0日电 题:国人连中药也从海外代购?!老祖宗传下来的方子凭啥要从国外搬?

  还以为海淘族的扫货清单只是奢侈品、化妆品这些?如今,越来越多的海淘族不惜大费周折从国外买回各种“洋中药”。

  让小侨(qiaowangzhongguo)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中医药是咱老祖宗几千年传下来的瑰宝,为啥国人要舍近求远从国外买?这里头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洋中药”为啥成了抢手货?

  “洋中药”是个啥来头?其实就是外国进口中国中药材然后制成的“汉方制剂”。挂了个“洋”头,它们的价格可是不马虎,来看看这些例子:

  每斤几块钱的银杏叶,德国企业收购后研发制成降低胆固醇的药品,价格翻了几百倍;

  中国古方“六神丸”,被日本企业改造开发出了“救心丹”,每年竟然能够销售一亿多美元……

日本产“救心丹”
日本产“救心丹”

  虽然价格是国内同类产品的好多倍,但这丝毫没有打消国人购买的热情。小侨随便在网上一搜,国人“买买买”的新闻实在不少:

  小侨查找的一份数据显示,在除中国外的国际中药市场,日本、韩国的市场份额已占到90%,而中国仅仅只有5%,甚至在国内市场,“洋中药”也开始攻城略地。

  看到这些信息,小侨很不服气,“洋中药”卖得这么火,凭啥?咱们来看看日本的情况:

  早在1967年,日本政府修改健康保险法,将59种中药正式列入临床应用的药品当中,从此“汉方药”渐渐普及,目前得到日本健康保险承认的中药已有217种。

  为确保品质,日本汉方药企从原料生药开始,一直到最终形成制剂都实行严格的品质管理。制剂生产机械化、自动化和科学的管理体系使日本汉方制剂生产达到一流水平。

  日本制药企业也通过不断创新吸引消费者。最近,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小林制药正在加快开发迎合中国游客需求的药品和化妆品,希望创造新的“神药”。

  其实吧,药品这东西,关乎人的健康甚至生命,没有人敢马虎对待。“洋中药”能够被国人如此信赖,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药效好、质量高。

  中国古方肥了外人田,可惜!

  很多国外被热捧的“汉方药”,用的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古方。

  比如,日本这款治疗儿童感冒的“独龙散”备受欢迎,主要成分是地龙、荆芥穗、甘草、角刺,这个方子来自宋代的《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小青龙汤、葛根汤、小柴胡汤、大柴胡汤……在国外热销的古方中成药还有很多很多。韩国保健卫生部规定,11种古典医书里的处方,无须做临床等各种试验,药厂直接生产。日本厚生省批准使用中国《伤寒杂病论》的210个古方生产汉方药,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在国外倍受青睐的中国古方,想要在中国上市却不是那么容易。为啥?审批难。

  根据规定,按古方生产成药需按照中药注册分类6.1类中药复方制剂申报注册。而研发周期长、技术风险大、政策风险逐年提高等是新药审批遭遇的几大拦路虎。

  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经典名方经过上千年的传承,其疗效是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获得。建议在药物评审时要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在药物审批时可以分类管理:无毒的中药直接授予生产许可;含毒中药的药方,进行安全性评价,获批后再生产;创新药直接走新药的审批流程。

  中药当自强!

  “洋中药”如此攻城略地,该怎么办?自然是找准问题,攻坚克难,扳回局面。

  质量标准缺失、专利意识淡薄、科技研发滞后……这些是中国中医药发展的顽疾,制定细致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迫在眉睫。

  在国际化的当下,中医药产业也要主动加大科研投入、注重用户体验、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国产中药产品在市场的竞争能力。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提出要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同时,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着力推动中医药创新。业内专家也呼吁,中医药产业发展,要继承传统和加强创新两条腿走路。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冉文娟,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