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学写作如何与新媒体时代共舞? 华文作家开良方

2016年11月08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冉文娟)“我两年前开始运营微信号,现在累计有了数万粉丝。很多人以为我有一个团队,其实是我一个人做成了一支队伍。”美国华文作家陈屹饶有兴趣地聊起了自己运营微信号的经历。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华文文学生态发生巨大变化。华文作家是否该主动拥抱新媒体?新媒体时代下中国故事该如何讲?8日,在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的分论坛上,海内外的华文作家和学界专家就此展开热议。

  “曾几何时,买书、藏书甚至窃书的掌故流传。现而今,人们每天通过各种自媒体传播文字或沟通交流,碎片化阅读大行其道。”美国华文作家少君说,虽然每年出版的文学作品呈爆炸式增长,但许多作品都被淹没,并没有被读者读到。

  “以前作家创作完成后寻求报刊发表,现在许多人不再有看报的习惯,对印在纸上的文字失去兴趣了,”日本学者姜建强说,新媒体时代对华文写作的影响极大,华文作家必须首先转变观念,主动学习,拥抱新媒体时代。

  “唯有接地气,才能与读者在一起”,陈屹对此观点也十分赞同。她分享了自己运营新媒体的经历,认为转变思维即使不易,也应该积极尝试,坚持下去。“运营微信号对我的写作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训练”。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匡汉认为,华文作家学习新的传播方式、善用新媒体十分重要。“我们要用新媒体传播美的、有力度的、有温度的声音。”

  新媒体时代下中国故事该怎么讲?姜建强认为,变革讲故事的方式十分重要。

  他以日本动漫家新海诚的作品《你的名字》予以说明。这部动漫作品一经推出,市场反响强烈,读者好评不断。“这是华文文学创作有益的借鉴,将作品内容视频化、语音化非常关键,这有助于作品更广传播。”

  “新媒介带来了许多跨文类的创作”,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袁勇麟认为,只有当文体出现跨越和混血,才能抓住年轻人的心。“如果只是把传统的写作搬到网络上,那只是换汤不换药”,他说。

  旅匈翻译家余泽民也十分看好新媒体对文学作品传播的积极影响。“严肃文学非常小众,但自媒体的传播让它们有机会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对靠以文字为生的人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陈屹认为,文学创作永远内容为王,但已经不只关乎写作本身,新的时代作家的学习要永不止步。(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