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立方杯”摇滚小公主:离歌手梦更近一步

2017年08月07日 11: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7日电 舞台上可瞻仰的大悲喜,全静止中突然拉长撕裂的高音,在以一曲摇滚风格的《离歌》征服总决赛的评委,喜获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青年组银奖后,来自泰国赛区的刘美琳露出甜美笑容。因为通过参加“水立方杯”,不仅与世界各地的华侨选手交流传统,建立纯真友谊,同时离她的歌手梦更近了一步。

  我在中国的小名:摇滚小公主

  “00后摇滚小公主”刘美琳带来的歌曲是华语乐坛佳作《离歌》,用充满冲击力的摇滚表达方式抒写内心的悲喜挣扎,用歌声宣泄心灵创伤后的生命张力,暗含着坚持后的心路蜕变历程。小小的身躯里,藏了一颗大大的心脏,刘美琳就像披荆斩棘归来的女王,独特傲立的外表之下,有倔强和重生,有狂野和奔放,极具辨识度的真实高音,配上刘美琳自己独一无二的气质,将整首歌曲演绎得荡气回肠,征服了全场,让人记忆深刻。

  刘美琳从小生长在泰国,爸爸在当地做生意,妈妈是一名机关职员。5岁的时候,刘美琳就能用萌萌的小奶音唱一首完整的歌曲,妈妈觉得她天资聪慧,在征得她的同意后,开始系统地培养刘美琳学习唱歌跳舞,日子一晃,就是十年。“我在当地都唱出了小名气,学校有相关文娱活动,都会找我表演”,谈起自己十年的学习经历,刘美琳觉得非常骄傲,“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唱歌非常有意义,能带给大家欢乐,我希望能永久地唱下去!”

  学习三个月中文,对我意义重大

  为参加“水立方”杯比赛,唱好中文歌,三个月前刘美琳特地让声乐老师开始教唱中文歌。“中文的发音非常美,还有歇后语非常有趣”,为了能更全面理解歌曲的含义,达到声情并茂,刘美琳不光做好歌词的音注,同时还让老师讲解歌曲背后的寓意。刘美琳说,她学会的第一首中文歌是《我等到花儿也谢了》。“这是一首凄婉动人的歌曲,具有很高的情感表达性,从这首歌曲里可以感受到忏悔般深刻的伤痛以及无奈”,正因为对歌曲的领悟能力较高,在泰国赛区,刘美琳选用这首参赛歌曲,直接晋级。

  今年是刘美琳第一次参加“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来北京后,刘美琳每天都跟声乐老师联系,只为将中文歌曲的吐字发音和情感表达做到尽善尽美。“这次比赛,不但加深了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更是让我自信满满,一路从泰国唱到了北京总决赛的舞台上,并最终获得银奖”,刘美琳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专业的歌手,“水立方杯”的大赛经验是她生命中最珍贵的财富,评委们认真严谨的评语她会谨记在心,对她以后的歌唱道路会起到巨大的帮助。

  古香古色的北京城,我非常喜欢

  这也是刘美琳第一次来到北京。谈起对北京的印象,刘美琳愉快的笑了起来,“来北京之前,我觉得北京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到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北京保留了很多古香古色的文化建筑,老舍茶馆、南锣鼓巷等地方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民俗传统”,刘美琳说,她迅速喜欢上这座千年文化古都,这里的一切她都感觉很亲切,“真是舍不得离开这里”。这几天,刘美琳还参观了长城、故宫等文化景点,饱览中华文明,“我相机的内存卡都装得满满的,等回到泰国,我一定要好好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他们大饱眼福。”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政府侨办等部门联合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共有28个国家43个海外赛区的1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74名青少组优胜选手和42名成人组优胜选手于7月20日在京参加总决赛,他们以初赛、复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形式,最终决出金银铜奖,并参加于8月8日在“水立方”举办的颁奖晚会。(北京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