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青少组亚军林亚格:“水立方杯”的灵魂歌者

2017年08月11日 17: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11日电 “这是一首没有歌词的音乐,没有具体的音乐形象,需要通过歌者的无词的吟唱,去传递深邃的思想意境……”在“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评委们给予澳大利亚选手林亚格一致赞赏。

  嘹亮清澈的歌声,绚丽的花腔,尽情宣泄着一个青春萌动的少女的多样情感。8月4日,来自墨尔本赛区的17岁选手林亚格以一曲《炫境》先声夺人,震撼舞台,她用自己悦耳纯粹的声音,传递着妙龄少女在这个年纪特有的朝气蓬勃,无拘无束的旋律,喜怒哀乐融汇其中,瞬间引发在场听众的情感共鸣,收获不少支持者,最终获得青少组铜奖。

  这首名曲的成功演绎,离不开林亚格背后付出的努力,她说,她最喜欢的歌手是中国民歌唱将常思思,《春天的芭蕾》、《玛依拉变奏曲》、《炫境》是常思思的代表作,她练习了上千遍。“放学回家,我就会连续唱一小时,都是这三首歌,学习常思思的唱腔和表达方式”,林亚格表示,她最喜欢的就是这首《炫境》,将人声当成一种乐器,含蓄、浪漫、空灵、飘逸。能在水立方杯的舞台上演唱这首歌曲,她感到非常开心,希望有一天歌曲的原唱者常思思也能听到自己的版本。

  在林亚格的世界里,唱歌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再没有比登台唱歌更让她高兴的事情了。她说,很小的时候就显露出在音乐上的天赋,对音乐的感觉是与生俱来的。“妈妈以前在越剧团工作,五六岁的时候,我就跟着妈妈一起唱歌,她循序渐进地教我吊嗓子和发音方法,只要有音乐上的要求,妈妈都会满足我”,歌不离口,从早唱到晚,后来林亚格迷上了美声唱法,妈妈给她搜集了很多碟片,陪着她一起唱,帮助她纠正唱歌方面的一些错误。

  花季少女林亚格爱唱爱跳,参加过大大小小非常多的文艺活动,演出经验非常丰富。她八岁开始学钢琴,练到七级后,主动学习即兴伴奏,现在已经可以边弹边唱了;十二岁开始学习跳舞,每年寒暑假她都会报舞蹈班,中国民族舞更是她的拿手绝活;前年,她学习形体,为了在舞台上呈现最美的自己;今年,林亚格已经是墨尔本大学声乐表演专业的准大学生。谈及这次参赛的经历,林亚格说,去年参加一档华人歌友会节目时,节目老师发现了她的才华,于是力荐她参加2016年水立方杯比赛,不过由于考试时间的冲突,她没来得及参赛。今年这位老师再次推荐,她终于登上了水立方杯的赛场,赢得到北京参加总决赛的机会。

  “不过这次比赛发挥得并不太好,嗓音条件不是最佳状态”,林亚格说,刚到北京就发高烧,身体都是疼的,不过她一直在坚持着。林亚格年纪不大,却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在她身上没有娇惯之气,有的是责任心和认真的态度,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时时刻刻都懂得感恩。林亚格非常喜欢自己的小伙伴们,她表示:“谢谢她们的照顾,让我在生病期间觉得如家人在身边一般,心里非常温暖,离开北京后,我会时常想念她们的。”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今年“水立方杯”大赛的主题确定为“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共圆冬奥梦”,增加了更多助力冬奥的内容,意在褒扬海外中华儿女支持奥运、情系祖(籍)国的情怀。林亚格说,她在2014年参加了北京申冬奥成功的跨年晚会,和舞台上的歌者一起演唱了《我爱你塞北的雪》,当时非常激动,现在她又站在“水立方杯”的舞台上,心情更是澎湃,她觉得能用歌声为“水立方杯”助长声势,唱响中华情、冬奥梦是她一生最骄傲的事情。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政府侨办等部门联合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共有28个国家43个海外赛区的1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74名青少组优胜选手和42名成人组优胜选手于7月20日到京参加总决赛,他们以初赛、复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形式,最终决出金银铜奖,并参加了8月8日在“水立方”举办的颁奖晚会。(北京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