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留下乡音记住乡愁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记录方言

2017年12月29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5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右)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共同为新书揭幕。
    12月15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右)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共同为新书揭幕。

  留下乡音 记住乡愁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新书发布会近日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丛书分地区涵盖了官话、晋语、吴语、徽语、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粤语等汉语方言和怀集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共20卷。丛书具有图文并茂、EP同步的特色。手机扫过条目后的二维码,可收听录音,观看视频,实现音像图文四位一体的立体阅读。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的国家,境内包含五大语系130余种语言,是当今世界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这些语言是地域文化、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和组成部分,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计划在2019年前,在全国开展1500个地点的语言方言调查(汉语方言1080点,少数民族语言420点)。至2017年底,语保工程将完成1073个调查点。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丛书坚持原创性、存史性、创新性,在“语言文化”(用语言形式表达的地方文化现象,包括地方名物、民俗活动、口彩禁忌、俗语谚语、民间文艺等)和“典藏”(利用多媒体、数据库和网络技术保存和展示)上下功夫。各卷作者肩负各种器材,奔走于城乡郊野、大街小巷,记录即将消逝的乡音,捡拾散落的文化碎片。为了寻找一个旧凉亭,翻山越岭几十里路;为了拍摄丧葬场面,与送葬亲友一同跪拜;有人因山路湿滑而摔断肋骨,住院数月;有人因贵重设备被盗而失声痛哭。(小章)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