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澳大利亚亚裔家庭眼中的春节:家人、红包、春晚

2018年02月20日 09: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亚裔家庭眼中的春节:家人、红包、春晚

  中国侨网2月20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编译澳洲广播公司报道,在澳大利亚,有超过100万人欢庆农历新年,他们大多拥有华裔、韩国裔和越南裔背景。

  狗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四个澳大利亚亚裔家庭在佳节来临之际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农历新年。

  一、郑(Jeong)家,悉尼

  希瑟·郑(Heather Jeong)是一名来自韩国的知名厨师,在悉尼伊士活(Eastwood)拥有一间餐馆。

  她的丈夫詹姆斯(James)是一名全科医生,两人育有三个子女。

  农历新年的意义

  “我最喜欢的新年活动是与孩子们相聚——我平时很少见到他们——以及与亲友吃顿欢心的年夜饭。”希瑟说:“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如果你忘记了,你的父母会非常伤心,你也会觉得很羞愧。因此,我们总会在日历上作红色标记。”

  “在澳大利亚,非亚裔人士在圣诞节享受家庭的时光。当然,作为基督徒,我们也过圣诞节。但是对于韩国裔来说,农历新年是家人团聚的日子。”

  如何欢度春节

  希瑟介绍道,他们会举行名为‘cha rye’的仪式,向祖先致敬。男性亲属将到长孙或仪式主持人家中拜访。此处的桌上会摆满供祭祖先的美食和香火。男人们会向先人鞠躬。根据习俗,女人们则会在厨房为家人们烹调饭菜。仪式结束后,大家会一起吃顿团圆饭。

  “与华人不同,我们没有红包。但我们会把压岁钱转进信封里给孩子们。我的孩子们很喜欢此刻,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很好的收入来源。”

  二、姚升与Kavitha一家,墨尔本

  这家人四年前从马来西亚移居墨尔本。来自印度的Kavitha是一名营销助理,华裔姚升(Sheng Yaw,音译)是一名3D动画师。

  农历新年对于来自印度的Kavitha来说,就是双方家庭共同参加中华文化庆祝活动。

  今年的与众不同之处

  “小时候我爱与邻居家串门,拿红包,免费品尝餐点。每家每户,你都能吃到不同美食。现在,过春节最重要的是能与家人相见,再吃吃美食。””姚升说:“在马来西亚,我能吃到妈妈煮的饭菜,比如海南鸡饭。即使我们坚持不让她煮,她还是会做团圆饭。饭后,我和兄弟姐妹们会打麻将到深夜。”

  “这里相当不一样。在马来西亚,人人都会忙着准备过年,置办年货。但这里很安静,而且春节不放假。”

  春节为何如此重要

  “我们家庆祝所有节日:排灯节(Diwali)、春节、圣诞节、开斋节(Eid)……我希望这些节日会成为我们的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我最喜欢春节的一点是钱、钱、钱!还有美食。”10岁的Neena笑着说。

  三、李(Leigh)与桑娅·席勒(Sonya Schiller)一家,悉尼

  今年是李和桑娅婚后的第一个春节。

  桑娅在悉尼长大,儿时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会在唐人街表演中国舞和武术。而对于在阿德莱德长大的李来说,没有这些传统。

  桑娅是一名会计,而李是一名工程师。

  春节的变化

  “新年就是家人聚在一起,与挚爱的人一起共度欢乐时光。”桑娅说:“随着我们年岁渐长,家族里迎来更年轻的一代。看着家庭越变越大,我们的年龄却增加了。”

  去年刚刚结婚的桑娅说,作为已婚夫妇,这是她与丈夫第一次派发红包。

  “这种感觉很不一样,因为之前我都是收红包,我的钱有多无减。但如今,我要拿出积蓄给侄子侄女们发红包了。

  春节过得怎样

  李说:“去年是我与桑娅的家人第一次共度新年。有意思的是,我才知道只有单身时才能收红包。”

  “所以,上一年我收了红包,但下半辈子,我每一年都得发红包了。”他说:“我觉得这挺棒的,桑娅家仍然保持文化传统,庆祝这些事。”

  四、李思丞,墨尔本

  李思丞(Sicheng Li,音译)来自中国昆明,现是墨尔本一间私立学校的中文老师。

  澳洲生活6年的她,从未在春节期间回过中国。因为中国农历新年时,学校的假期已经结束了。

  在墨尔本如何过春节

  “去年,我的丈夫不在家,三个单身朋友来我家过年。我们做了饺子和馄饨,一起看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仅此而已。我给我的小狗多多(Duo Duo,音译)一份牛骨头,作为新年犒赏。”李思丞说:“当你在中国时,你有家人在身边。但如今身处海外,春晚成了你和家人之间的纽带,不然一点(节日)气氛都没有了。”

  “最重要的是,看春晚的同时,你需在微信收发红包。这很忙的,我有很多微信群,以至到凌晨3点才上床睡觉。”她说。

  “我认为,微信改变了很多传统。以前,红包是家人、是长辈送来的祝福,如今成了同辈人之间的传递善意的方式。”

  春节的意义是什么

  李思丞表示,“春节你不仅要与朋友在一起,还应当与家人团聚。朋友就像是第二选择。如今对我来说,(春节)就与家人无关了,因为他们离得太远了。”

  现在,春节在李思丞眼中,更多的是树立目标的时刻:“这是我去年完成的目标,明年我将做什么呢?”

  她说,春节现在于其而言,是关于希望的日子。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