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十载海外行 五洲圈粉无国界

2018年03月10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时间3月6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慰侨演出团在意大利米兰结束了欧洲三国五城的最后一场演出,在月亮剧场(Teatro della Luna)如潮的掌声、欢呼声中精彩收官。图为舞蹈《盛世欢歌》。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当地时间3月6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慰侨演出团在意大利米兰结束了欧洲三国五城的最后一场演出,在月亮剧场(Teatro della Luna)如潮的掌声、欢呼声中精彩收官。图为舞蹈《盛世欢歌》。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孙翔)2018年,品牌活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步入十周年。十年来,“四海同春”走四方,一步一履总是情;“文化中国”行万里,“一带一路”展风韵。

  2009年起,“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2017年2月在香港接受中新社专访时曾表示,“文化中国”代表中国政府慰问侨胞的一个文化交流品牌,而“四海同春”作为整个工作体系中“王冠上的明珠”,更多体现画龙点睛的作用。

  如今,“四海同春”的定位不断外延,借由暖侨心的慰侨访演延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不仅让各国的华侨华人重温中华情谊,也让各国当地民众有机会接触真实、优秀的中华文化,促中华文化五洲圈粉。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国侨办大型慰侨演出轰动马尼拉。图为中国歌剧舞剧院表演的舞蹈《贵妃醉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关向东 摄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国侨办大型慰侨演出轰动马尼拉。图为中国歌剧舞剧院表演的舞蹈《贵妃醉酒》。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大国手笔,政要云集,构筑文化桥。”2017年12月,第六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授予“四海同春”集体奖,表彰其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融进去”。各国“政要们”的关心、赞美让“四海同春”享有国际关注。

  无论是京剧名家胡文阁演绎的《梨花颂》《霸王别姬》,还是钢琴家洪兵独奏的《黄河》,2018年“四海同春”在美国芝加哥的节目都引得观众喝彩不断。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更是与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共唱《小白杨》。

  “你们的演出庆祝中国新年,也庆祝中国与伊利诺伊州之间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歌声与舞蹈无国界,让海外民众无障碍接受中华文化。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布鲁斯·劳纳会见艺术团团员,称赞其表演。“四海同春”文艺演出已被该州纳入建州200周年庆祝活动。

舞蹈《盛世欢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冉文娟 摄
舞蹈《盛世欢歌》。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时任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范纳克尔、时任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恩代尔都曾现场观看过“四海同春”的节目。时任爱尔兰总理肯尼、时任巴西总统卢拉都曾向“四海同春”发来贺信、贺电,表示欢迎并祝演出成功。

  十年来,“四海同春”已累计向超过150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逾70支艺术团组,在五大洲逾330个城次演出450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民乐表演等等,“四海同春”的舞台“有容乃大”,展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也展示其现代性和国际性。世界各地民众通过“四海同春”感受中国节庆文化,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2月19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在泰国清迈举行,为当地华侨华人及民众献上一场富有中国特色的新年“文化大餐”。图为舞蹈《贵妃醉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国安 摄
2月19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在泰国清迈举行,为当地华侨华人及民众献上一场富有中国特色的新年“文化大餐”。图为舞蹈《贵妃醉酒》。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这是真正的中华文化和传统。”“四海同春”曾抵达尼日利亚,时任该国最大城市拉各斯大酋长的劳伦斯借此第一次看到中华文艺表演,他认为更多的尼日利亚民众将对中华文化产生兴趣,继而进一步了解中国。

  “四海同春”在韩国演出时,韩国民众朴永男说,“四海同春”让韩国百姓近距离地接触与感受中华文化艺术。

  “四海同春”十载海外行,行稳致五洲。凝聚着华侨华人的关注、华社的支持,“四海同春”携中华文化,正走向世界舞台。(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