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暖花开踏青时节 过敏者如何避免过敏原?

2018年03月13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三种筛查过敏原方式中,抽血检验精准率最高。
在三种筛查过敏原方式中,抽血检验精准率最高。

  踏青时节过敏者要避免过敏原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好时节。春季逐步回暖,蜗居已久的清远市民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去野外和公园赏花。不过,对于过敏体质而言,赏花只可远观,因为其极易被万花盛开时带来的花粉侵袭,引发咳嗽、流涕、呼吸不畅、打喷嚏等呼吸道过敏、发炎症状,影响健康。

  皮肤科专家表示,过敏性疾病作为常见疾病,最主要是由花粉、尘螨、真菌和宠物等致敏因素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以及荨麻疹。根据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内过敏性疾病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当中以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最为普遍。而在清远,尘螨为主的过敏性疾病占据很大比例,要预防花粉过敏首先要脱敏,避免接触一切可疑或已知的过敏原,一旦发现有过敏症状不要私自随便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春季易发生过敏性疾病

  陈小姐家住清远清城区,早几天和朋友去了趟乡下赏花,赏花期间不停打喷嚏,而且身上起了不少的小肿块,一直不停挠痒,后来去医院皮肤科一检查,医生告知是由于花粉过敏导致的荨麻疹。

  医生介绍说,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春天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多变气候导致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平衡,易使皮肤脆弱敏感;再者,春季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使皮肤容易变得敏感,给过敏原提供可趁之机,对致敏原的反应比其他季节更为“剧烈”。

  不仅如此,由于春天多风且较为干燥,空气中花粉浓度高,大大增加了诱发敏感者产生敏感症的可能性。随着万物复苏,很多人去野外踏青,采集鲜嫩的野菜、春鲜,易诱发或者加重过敏性皮炎、荨麻疹等。

  据了解,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两大类,一类是肺系疾病,诸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表现为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气喘等。另外一种是皮肤类的,诸如过敏性皮炎、湿疹、日光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通常表现为皮肤红肿、瘙痒、脱屑,往往伴随着丘疹的出现。其他的过敏性疾病还有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结膜炎等。

  “这些过敏的共同特点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特禀体质的人尤其需要注意。”清远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江惟苏介绍,所谓特禀体质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过敏性体质,一般这种体质的人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症。另外,肺脾两虚的人也比较容易发病。

  尘螨过敏性疾病比例大

  据了解,过敏性疾病作为常见疾病,最主要是由花粉、尘螨、真菌和宠物等致敏因素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以及荨麻疹。根据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内过敏性疾病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当中以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最为普遍。而在清远,尘螨为主的过敏性疾病占据很大比例。

  江主任建议,市民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家中尽量少用地毯。对于儿童等未成年人,则建议尽量不要玩藏满螨虫的毛质玩物,例如布娃娃等,值得注意的是,蟑螂、猫狗宠物的毛,也在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江主任表示,有的家长误以为腿部皮疹是皮炎,只是涂点药膏了事,有的科室医生甚至也会误诊过敏性紫癜,建议患者家属最好到专业科室接受治疗,严格遵照医嘱服药,直到病情好转。

  目前筛查过敏原的常用办法有三种:点刺试验、斑贴试验、抽血检查。点刺试验有点像打青霉素时进行的皮试,一般是先将点刺皮试液滴在患者前臂,然后用刀片轻刺入皮肤即可,过敏原试剂与皮肤内的细胞接触后,出现风团和红晕即为过敏,适合对尘螨、霉菌、植物等过敏的人群。

  斑贴试验是将可疑致敏物质敷贴于患者皮肤上,根据皮肤对接触物的反应判断是否对某种物质过敏。对某些化学物品过敏,比如对化妆品过敏的人群可以选择。相比之下,抽血检查更精准,对食物和植物类过敏的人群可以选择这种方法。

  医生表示,目前不少人认为过敏原筛查没有必要,因为有的过敏原虽然查出来了,但是无法避免,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比如,对牛奶米饭等食物过敏,就意味着什么都不能吃了。对尘螨过敏,可空气中到处都是尘螨。但事实上,过敏原筛查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有严重过敏史的患者,如果能尽可能查明过敏原,对预防严重的过敏反应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另外,有单一过敏史的人群,如果能查明过敏原,通过科学的脱敏治疗,就可以远离过敏性疾病的困扰。

  避免接触过敏原

  据了解,花粉过敏为过敏科常见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结膜的卡他性炎症,可伴有皮肤及其他器官的病变,花粉过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流行病。

  江主任介绍说,容易引起人体过敏的树木花粉花絮有柳树、桑树、榆树、杨树、柏树等,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在春末夏初植物扬粉吐花时节,应少去园林、郊外游玩,即便郊游当遵医嘱口服一些抗过敏药以达到预防作用。

  “易敏体质或是曾有过敏史的人要尽量远离花花草草,少去风大处或是有花草的公园,关好家中门窗,勤打扫,防止室内致敏原过多,外出时要做好皮肤防护工作,例如出门可以戴上口罩,尽量减少皮肤与外界的接触面。”江主任建议,应对春季过敏,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做好防护工作尤为重要。

  春天乍暖还寒的气候,很容易让人受到风寒而生病,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一旦身体素质变差,身体则会变得更加敏感,平时顿顿鱼虾蟹的人在这时候也可能会因为吃了海鲜而产生过敏症状。所以,进入春季后一定要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平日在家要多开窗,多晒被子,这样可以杀死虫螨等过敏原。在食物选择上,要尽量避开易致敏的高蛋白食物,多吃蔬菜,食物一定要煮熟,忌吃生食。另外,春季是人体升发的阶段,是由静到动的过渡期,不要一下子就做让人大汗淋漓的剧烈运动,可选择散步、打太极等节奏较慢的运动方式。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

  江主任表示,要预防花粉过敏首先要脱敏,避免接触一切可疑或已知的过敏原,一旦发现有过敏症状不要私自随便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心脑血管患者,更要防止因严重过敏引起的喉头水肿,导致窒息或过敏性休克等意外险情的发生。

  ■相关链接

  过敏性鼻炎应该这样防治

  过敏性鼻炎属世界性难题,日本、欧洲国家发病率明显高于我国。医学研究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病机理,一是患者的过敏体质和遗传因素;二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如进食含有大量海鲜、蛋类、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三是因为大气和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新的过敏源频频进入人们的生活,导致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为此,专家提出以下防治措施:

  预防措施:(1)花粉季节避免在花粉数量最高的傍晚出门。白天大部分花粉在高空中飘浮,到傍晚时风力减小花粉沉降到2米以下,就易吸入呼吸道或落入眼睑或黏附在皮肤上,引起过敏。(2)当花粉数量很高时,尽量待在家里,每年的7—9月份,草类植物开花,空气中成吨飘散的花粉易引发过敏。(3)晚上睡觉关闭窗户,可以防止花粉在夜晚飘进房间。(4)外出戴花粉防护口罩和眼镜,开车时关紧车窗。(5)有条件的患者可以去外地,花粉期过后再回来。

  对症治疗:(1)减轻症状,包括打喷嚏、流涕、流泪和鼻塞。(2)对中、重度患者应重点控制炎症。(3)治疗的不良反应不应该影响或限制患者的日常生活。(4)用药方案应尽量简单,以利患者顺利完成治疗。(5)药物不可与患者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发生不良反应。

  脱敏治疗:有条件者可脱敏治疗(免疫治疗),每周2次,3—5年一个疗程。但是目前医疗水平,全世界均无特效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

  文/图(除署名外):王莉 覃卫萱 刘秋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