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熊猫甜甜六次怀孕失败 爱丁堡动物园将改造其住所

2018年03月14日 11: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4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综合报道,在爱丁堡的大熊猫繁殖计划被暂停,原因是这对叫作“甜甜”和“阳光”的熊猫,在英国第6次怀孕失败了,爱丁堡的动物饲养专家称:“我们将对大熊猫的住所进行一些改进”,在改进后将重新进行繁殖计划。

  为了让大熊猫怀上孕,英国人也是够拼的了,尽管每一年大家的期待都会扑空,但仍然在坚持等待着好消息。

  要说为什么英国人如此爱熊猫,还得从二战的时候说起。

  战火中的熊猫

  早在熊猫外交之前,一只叫作“明”的熊猫就出现在了英国。1937年,明出生在四川,由于处于战乱年代,它被猎人捕获并到处贩卖。

  而后被一个美国银行家弗洛伊德·丹吉尔·史密斯(Floyd Tangier Smith)收购,当时他在四川一共收购了十多只熊猫,但是很多都在路上不幸夭折,只有明和另外四只历经重重险阻才到达香港,被送上前往伦敦的货轮。

  在熊猫抵达伦敦时,又下着暴雪,一只叫作“奶奶”的熊猫得了肺炎病逝了。

  其中还有一只“小开心”被德国人买走,最后到了美国。

  剩下的三只,“小笨蛋”,“小生气”和“贝贝”被伦敦动物馆收购,并重新取名为“唐”,“宋”,“明”。

  明的年纪最小也最受欢迎,它很快成为了伦敦的明星,英国的著名摄影家伯特·哈迪(BertHardy)拍的那张经典的熊猫照相图,明就是主角。

  当时还是皇室公主的伊丽莎白和玛格丽特都是明的忠实粉丝,据说当年两位公主第一次看到明的时候开心的不得了。

  明还抢走了玛格丽特公主的小花伞玩儿,然后四肢朝天仰卧在地,哼哼唧唧地撒娇,用它的前肢捂住自己的眼睛,让公主给它挠肚子。

  在1940年期间,面对德军飞机对伦敦的狂轰滥炸,明却一点也不害怕,在自己的小院子里悠然自得,摆出一副毫无畏惧的架势。

  这些都被摄影师记录下来,通过海报和报纸的形式展现在伦敦市民的面前,安抚了恐惧中的人们,也团结了大家勇于反抗的心。

  直到1944年,明在伦敦去世,《泰晤士报》专门发了讣告:

  “她曾为那么多心灵带来快乐,她若有知,一定也走得快快乐乐。即便战火纷飞,她的离去依然值得我们铭记。”

  6次失败,仍然钟爱

  1958年,英国迎来了另一只母熊猫琦琦,1974年中国政府又向英国赠送了两只熊猫,佳佳和晶晶,1982年,熊猫出国也变成交流合作的方式。

  2011年,爱丁堡动物园也租借到了大熊猫“甜甜”和“阳光”。

  而爱丁堡也总算出了一口气,在熊猫抚养权上战胜了伦敦,甜甜和阳光在到达爱丁堡那天,警车开道,民众夹道欢迎,还有苏格兰乐团敲锣打工,它们俩着实享受了一把VIP待遇。

  甜甜和阳光更是令爱丁堡动物园大幅盈利,利润直接增长200%。

爱丁堡动物园里“甜甜”和“阳光”的住所。(英伦圈
爱丁堡动物园里“甜甜”和“阳光”的住所。(英伦圈援引当地媒体)

  它们俩的宿舍也很豪华,有床有桌子,还有专门放食物的小盆子,据说这个套间就价值25万英镑,比很多人住的房子还贵。

  BBC还在2011年将甜甜评为英国年度女性人物,在颁奖词的末尾,英国人早早地就表达了期待迎来熊猫宝宝的想法。

BBC还在2011年将甜甜评为英国年度女性人物
BBC在2011年将甜甜评为英国年度女性人物。(英伦圈截图自英国《卫报》)

  不过这一等,就是6年。每一年都以失败告终,但每一年大家都翘首以待。

  要知道,熊猫每年的发情期就一次,就算有怀孕迹象,比如食欲下降,孕激素升高,也很难确定熊猫就是真的怀孕,而且熊猫怀孕初期的激素变化也很大,加上熊猫胚胎着床很晚,B超也很难看出体内状况。

  也就是说,每年母熊猫都有可能假怀孕。

  为了让熊猫怀孕,爱丁堡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安排它们见5次面,然而,甜甜却似乎并不买账,也许是因为甜甜在国内就已经有配偶,还生了两个熊猫宝宝,所以它要保持“忠诚”。

  最后,工作人员实在没办法了,两只熊猫之间没有“爱的火花”,只好安排人工授精,还设置了禁飞区防止甜甜被打扰。

  连续多次的期待都扑空,也没有让英国的网友们丧失希望,他们每年到了九月份,都会特别关注大熊猫怀孕。

  有人为了大熊猫阳光还专门开了推特账号,每天都推送很多它的日常和“心理活动”。

  爱丁堡动物园每年都会在甜甜生日那天,发推特祝甜甜生日快乐,还给它送上了竹子做的生日“蛋糕”。

  然而在去年9月11日,爱丁堡动物园还是公布了令人熟悉的消息:“我在这里很难过地宣布,今年爱丁堡动物园的母熊猫将不再进行分娩了。”

  甜甜和阳光这对大熊猫十年租借期已经过了大半,英国专家很着急,这一次繁殖计划暂停,甜甜和阳光也暂时不用为了繁衍后代而操心,专家们将再次研究过去6年繁殖相关的数据,并且再次改造甜甜和阳光的“豪宅”,给熊猫提供更健康的环境。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