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法作家对话:中法文学的“温柔之歌”

2018年03月15日 15:5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个京东文学奖入围者 张悦然对话蕾拉·斯利玛尼:中法文学的“温柔之歌”

  从巴黎到北京,超过8000公里的距离被文字书写的空间承载。中法两国当代女性在宏大历史背景下的细腻心理、生存困境与文学狭路相逢——3月10日,在一场主题为“当代女性面临的诱惑、困境与突围”的文学对谈活动中,法国龚古尔奖获奖作家蕾拉·斯利玛尼与中国当代作家张悦然用思想给读者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本次对话从中法两位作家笔下的保姆形象谈起,探讨当代女性面临的问题,以及作家如何对这些问题进行文学表达。法国女作家蕾拉·斯利玛尼以一部《温柔之歌》获得法国久负盛名的文学奖——龚古尔奖,正如《温柔之歌》从结局起笔,本次文学沙龙也直面当代女性生活现状,从“困境”逐渐构建文学帮助女性突围的语境,《温柔之歌》的灵感源于一起真实的保姆杀人事件。

  而作家张悦然在中短篇小说集《我循着火光而来》中,也以保姆为元素对这一话题进行了不同的解构和表达。两部作品均获得文学评论界及读者的极高评价,并因此双双入围第二届京东文学奖。

  我循着火光而来 遇见温柔之歌

  《温柔之歌》中文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于2017年8月推出,入围本届“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小说围绕一位保姆和雇主家庭错综复杂的关系展开:米莉亚姆生育两个孩子之后,再也无法忍受平庸而琐碎的家庭主妇生活,她和丈夫保罗决定雇佣一个保姆,路易丝就这样进入了他们的生活。随着相互依赖的加深,隔阂与悲剧也在缓缓发酵……

  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兼上海分社社长曹元勇先生在向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推荐《温柔之歌》时表示,蕾拉·斯利玛尼是一位80后天才女作家,她对现代社会中女性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具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和文学表现力。

  与《温柔之歌》相呼应,中国当代作家张悦然笔下的保姆有着不同际遇:一对同居多年的情侣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同一天离家出走,留下保姆小菊面对一只猫和一个空房子。小菊从他们的离开里获得了启示,开始审视自己的处境,并试图挣脱束缚,选择不一样的人生。然而不久后,一场地震的发生,又把小菊拉回到原来的生活……

  评论家杨庆祥就此指出,蕾拉与张悦然的创作历史语境是有区别的,阶层固化导致了路易斯在法国无路可走,但是他认为爱的主题更为重要,“爱是一种行为不是一种观念,真正用爱这个行为去进入他者或者进入自我,来重塑自我、重塑他人,这个时候可能才会看到那个微光”。

  文学绽放别样魅力

  一个新时代已经到来

  从小说回归现实,从文字折返现场,或许亲临沙龙讨论的读者,以及包括蕾拉、张悦然在内的活动参与者本身也是本次主题的另一层隐喻——文学不提供解决方案,但它能让我们拥有爱与被爱的能力。藉由文学,有人循着火光而来,她没有变成路易斯而是选择成为一位虔诚的读者。

  袁筱一感慨道:“这是真正的年轻一代的作家、批评家,包括在场的年轻读者,我感到一个文学新时代的来临。”我们确信如此,因为全民阅读时代已悄然开启。

  全民阅读时代,第二届京东文学奖再次启动。除了此次对谈的蕾拉·斯利玛尼和张悦然的新作双双入围,本届文学奖还囊括了日本著名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的《秘密》、著名作家铁凝的《飞行酿酒师》、著名作家王安忆的《红豆生南国》、著名作家冯唐的《搜神记》,以及著名华裔女作家严歌苓的《芳华》和日本魔幻小说超级霸主梦枕貘的《妖猫传》等在内的百部优秀作品。莫言、周国平、苏童、吴晓波、鞠萍、史航、马伯庸、赵立新、姬十三等30位评委将针对入围作品与网友一道展开评选。

  同时,易中天、梁晓声、严歌苓、马伯庸、张悦然、韩松、梁鸿、双雪涛、刘同等作家还特别为文学奖发声,与更多的人一起助力全民阅读。成都商报记者 郭晶晶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