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回锅肉怎么做好吃 是否真需要回锅再煮下呢?

2018年03月16日 10:43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回锅肉 (来源:《潮州日报》)
回锅肉 (来源:《潮州日报》)

  回锅肉怎么做好吃?

  怎么做回锅肉好吃呢?回锅肉是否真的需要回锅再煮下呢

  回锅肉

  材料:五花肉、青蒜、红椒、甜面酱、酱油、料酒、糖、豆瓣酱、豆豉、姜片、葱段。

  做法:

  1、将五花肉洗净,锅中放入适量水和姜片、葱段、八角,水开后放入肉煮至8分熟,捞起用冷水稍浸,沥干。

  2、将肉切成约4厘米宽、5厘米长、0.3厘米厚左右的薄片。青蒜红椒切段,葱切段,姜、蒜切片。

  3、炒锅烧热,放少许油,下肉片略炒至肉片微卷曲并出油。

  4、锅中留底油,炒香葱姜蒜后,加郫县豆瓣酱一汤匙、甜面酱小半匙、豆豉一汤匙,炒出红油。

  5、再下入五花肉和红椒翻炒均匀。淋入料酒和少许生抽、糖翻炒。再加入青蒜段炒至断生即可出锅。

  回锅肉的由来 是否回锅煮?

  当然不是这样的,其实美味回锅肉的回锅一词只是一种说法而已,或者说是由于历史故事导致的原因,但回锅肉确实是非常好吃的,如果想要做好回锅肉的话,技巧是必要的,但不完全需要回锅再煮的做法!

  煮好的猪肉要冷却后再切,否则易碎。如果时间匆忙,可用自来水冲凉。应该先尝一下豆瓣的咸度再确定用盐量,否则容易使菜品过咸。甜面酱先用水按1∶2的比例进行稀释后再使用。甜面酱和酱油主要起调色和增香的作用,因此适量添加即可。

  回锅名字的由来

  传说回锅肉起源于清代末期,由一位姓凌的翰林偶然发明。然而,真相并非如此,回锅肉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北宋。到了明代,回锅肉基本定型。清末豆瓣的创制,大大提升了回锅肉的口感和品质,使回锅肉成为川菜中的当家花旦。

  如果说目前还不能断定宋朝爆肉与回锅肉是否相同;那么,明代的油爆猪则清晰地呈现出回锅肉的基本特征。明人宋翊《竹屿房杂部》这样记载:“油爆猪,取熟肉细切脍(切片),投热油中爆香,以少酱油、酒浇,加花椒、葱,宜和生竹笋丝、茭白丝同爆之。”(宛钟)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