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孟宪实教授:“国学热”推动人们增强文化自信

2018年03月18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孟宪实来到福建省图书馆开展演讲。 林玲 摄
图为孟宪实来到福建省图书馆开展演讲。 林玲 摄

  中新网福州3月18日电 (林玲)“学好国学,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增强文化自信的必行之举。”17日,曾多次登上《百家讲坛》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宪实来到福建省图书馆,以《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国学?》为话题展开演讲,其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什么是国学?孟宪实说,“国学”这一说法是在近代出现的。面对西方文化,中国人称自己的传统文化为国学。所以,国学就是中国传统文化。

  “追溯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古代中国人有着绝对的文化自信,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是全面肯定。”孟宪实表示,这个结果并不难解释。古代的中国历经改朝换代,也经历了外部力量入侵,但中国历史文化的基本面貌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中国文化历经“千锤百炼”,成为“抗击打能力”很强的文化。当然,这也是当今中国人增强文化自信的源泉。

  孟宪实说,在中国古代史上,中国人从来没有丧失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信心。这一观念在近代出现了转变。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评价在一步一步地发生着变化。而到了“五四运动”时期,中国人从一个文化高度自信的民族,变成了一个反对自身传统的民族。

  “当时人们的选择源于历史原因,当时的中国必须要做的就是不破不立。可是到了今天,中国渐渐强大起来,我们也终于发现,中华传统文化中那优秀的部分,不能就此丢失。”孟宪实认为,如今的中国正站在世界舞台上面临诸多竞争,文化竞争更是其中一部分。如果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引以为豪的文化作品,中国的发展将面临阻碍。

  孟宪实强调,想要增强文化自信,就需要我们学习好、掌握好宝贵的国学文化。“很多人问过我,国学究竟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孟宪实举例表示,在商业竞争领域,如果能够巧妙运用国学,就会成为独树一帜的存在,从而出奇制胜。如把过山车这一游戏项目改名为“夸父追日”,将海盗船改名为“郑和下西洋”,这样中国的父母就会更加愿意带着孩子前去游玩,寓教于乐。“国学同样商机无限。”(完)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