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奥地利华文笔会会员相聚多瑙河畔交流文学

2018年05月11日 09: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颜向红老师分析作品。(《欧洲时报》中东欧版微信公众号/朱琳)
颜向红老师分析作品。(《欧洲时报》中东欧版微信公众号/朱琳)

  中国侨网5月11日电 《欧洲时报》中东欧版微信公众号报道,文学评论家颜向红近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文学讲座。13位文友从维也纳、萨尔斯堡、下奥州、以及马其顿和斯洛伐克赶来,相聚多瑙河畔。

  颜向红现居奥地利萨尔茨堡,早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历任报纸杂志学报等媒体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总编等职。

文学讲座现场。(图片来源:《欧洲时报》中东欧版)
文学讲座现场。(《欧洲时报》中东欧版微信公众号/朱琳)

  颜向红提出了“海外作家华文写作定位的重要性”的问题,并指出海外华文作家应当思考作品体裁选择,表达思想的角度、以及文学道路等问题。接下来,颜老师以旅德作家刘瑛和奥华作家方丽娜的几个中篇小说,从故事、情节、结构、叙述、节奏、语言特色及标题等方面,进行了拆解和分析。

  最后,颜老师以方丽娜的中篇小说《斯特拉斯堡之恋》为例,从小说文本中挑出众多细节,分析其场景铺设,人物描写,历史典籍和掌故的运用,充分体现出方丽娜在写作手法上的独特。例如一系列动词运用的巧妙,欧洲元素的自然融入,利用名著金句提升小说中的哲理性等等。(朱琳)

文学讲座现场。(图片来源:《欧洲时报》中东欧版)
文学讲座现场。(《欧洲时报》中东欧版微信公众号/朱琳)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