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新社党委副书记张明新:孝文化是华人的共同语言

2018年05月19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论坛上,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张明新致辞。 王刚 摄
    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论坛上,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张明新致辞。 王刚 摄

  中新网绍兴5月19日电(张斌)“不管时代浪潮如何变换,地域空间如何变换,孝文化永远是全球华人的共同语言和共同记忆。”19日,在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论坛上,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张明新说。

  19日,万古江流·孝德传世——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开幕。在当日举行的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及嘉宾就孝文化展开讨论。

  如何通过弘扬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海内外华人的文化认同,这一话题引起与会人士关注。

  “就画出全球华人最大同心圆,找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而言,孝文化是非常好的桥梁。”张明新表示,新时代弘扬孝文化,就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新的时代涵义,贴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形成良好家风的要求。

  在张明新看来,作为传播孝文化的“生力军”,中国新闻社当仁不让,“中国新闻社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两大通讯社之一。经过几代中新人的努力,中国新闻社已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设有分社,具有非常鲜明的国际传播综合优势。”

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论坛会场。 张勇 摄
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论坛会场。 张勇 摄

  张明新介绍,从2015年起,中国新闻社浙江分设就推出中华慈孝人物评选,从浙江范围内搭建孝文化圈,再到构建全球华人崇德向上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挖掘孝子内涵,使孝德文化进一步扩散,在全球华人圈掀起孝德之风。

  “新时代传播孝文化,要利用新的表述方式,也要摈弃传统孝文化中的糟粕。应让年轻人从主体意识和责任层面接受并推崇孝文化,而不是单方面地灌输。”张明新说。

  海外华人对孝文化的传承情况如何?张明新对此有自己的观察:“中华传统文化一直是海外华人生存过程中的血脉与纽带,这不仅使他们具有一定语言优势,同时能与高速发展的祖(籍)国保持联系。因此,许多海外华人更加重视子女接受包括孝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张明新表示,可以通过符合时代的话语体系和传播方式,设计制作全球华人子女都能学习的孝文化素材。此外,目前侨务部门组织的如“寻根之旅”夏令营等许多活动,对增强海外华人的“文化寻根”也十分有意义。

  “以论坛举办地上虞为例,这里有许多优秀的孝文化资源。除了通过文化节、论坛的形式加以挖掘外,还可以邀请年轻一代华人实地探访,让许多孝文化故事从平面走向立体。既能拉近海内外华人的距离,也能更好传承我们共同坚守的中华传统文化。”张明新说。

  据悉,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绍兴市上虞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办事处承办,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绍兴市上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上虞区教育体育局、绍兴市上虞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协办。中国新闻网特别支持。(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