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将在澳大利亚三城巡演再现敦煌传奇

2018年06月21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悉尼6月21日电 (记者 陶社兰)享有“中国第一舞剧”美誉的《丝路花雨》,将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首登澳大利亚舞台,分别在黄金海岸、纽卡斯尔和悉尼三城巡演。来自甘肃省歌舞剧院的50余名顶尖舞者将带来震撼的东方艺术体验,让澳大利亚观众近距离感受古老敦煌的魅力。

  《丝路花雨》以中国唐朝极盛时期为故事背景,取材于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以现代的艺术手法和精湛的舞蹈表现,突出刻画了画工“神笔张”和其女“英娘”的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友谊,再现了中国唐代政治昌明、对外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的盛况,表现和歌颂了爱情、和谐、真善美等人类最基本的价值理念。舞剧将绚烂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配合舞者华丽的服装、张力十足的舞蹈动作,艺术地还原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

  《丝路花雨》首创于1979年,至今长演不衰,演出达2800余场,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多达400多万人次。该舞剧被称为“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并被作为20世纪中国舞蹈经典剧作,载入中华民族艺术史册,在中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2008年,《丝路花雨》作为重点剧目进京为北京奥运会献礼演出。2009年,新版《丝路花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献礼演出。同年,该剧荣获中国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2011年和2013年,《丝路花雨》还登陆世界表演艺术的殿堂——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和纽约林肯艺术中心。

  《丝路花雨》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全新打造,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舞动中国”品牌的推动下,应澳丰文化邀请首次来澳巡演。(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