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玄奘西行》伦敦上演 中国民乐演绎丝路经典

2018年07月22日 16: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伦敦7月21日电 通讯:《玄奘西行》伦敦上演 中国民乐演绎丝路经典

  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贾罕瑾

  当地时间20日晚,英国伦敦伊斯灵顿区萨德勒之井剧院灯火辉煌、座无虚席。中国中央民族乐团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这里举行海外首场演出,气势恢宏的中国传统民乐给现场观众带来心灵震撼。

  《玄奘西行》作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资助的重点新创剧目,取材于唐代著名高僧玄奘在西行取经之路上的历史故事,以民族管弦乐为主要表演形式,是一部突破常规演出模式、把剧情引入音乐会的大型民族器乐剧。

  该剧分15个章节,通过服装、灯光、动作、造型及现代化多媒体舞美技术,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一代宗师舍身求法、执着信念、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

  演出向观众展示了南箫、古筝、胡琴、琵琶、唢呐、扬琴、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萨塔尔、手鼓、鹰笛、西塔尔琴、塔布拉鼓等70多种独具特色的民族乐器,充分展示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以及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融合中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特质,让观众大开眼界,现场掌声不断。当剧情进入第八曲《高昌》时,演员击打手鼓的表演激发起台下观众互动,气氛热烈。

  62岁的林恩·科利斯年轻时曾在中国香港工作,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西游记》和玄奘的故事,认为玄奘是一个胸怀天下的英雄,剧中展现的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该剧中饰演青年玄奘的丁晓逵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剧不光要表现佛教和中国文化,还希望给广大观众呈现一种全新的民族器乐表演形式。他说,海外观众对玄奘的印象大多来自《西游记》中性格比较懦弱、需要依赖他人保护的唐僧。实际上,历史上的玄奘意志坚韧、个性独立,取经来回17年基本是他独立完成的。“我们希望让国外观众、让英国观众感受到中国人的坚毅和国乐的魅力。”

  据介绍,该剧首开“民族器乐剧”创新形式,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有机融合在一起,以故事性的叙事手法生动讲述玄奘西行的故事和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通过演奏家“音乐”和“语言”的双重表述,把演奏、吟诵、台词对白、形体动作与剧情结合,大大拓展了乐器演奏的表演空间。

  在剧中饰演女神的赵聪说,《玄奘西行》结合中西音乐艺术的精华,贴合“一带一路”的主题,希望能给英国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的享受。

  作为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中央民族乐团近年来推出的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及大型民族音乐会《泱泱国风》《国风绕梁》等已成为经典剧目。

  21日和22日,《玄奘西行》将继续在伦敦演出。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