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长拳冠军海外推广武术 受当地民众喜爱

2018年08月24日 10: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长拳冠军海外推广武术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高俊雅):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成立30年来,中心在举办丰富多样文化活动的同时,还开展包括武术班、汉语班、舞蹈班等在内的教学培训活动。其中武术班可以说是文化中心的招牌培训课程,深受当地民众喜爱。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在毛里求斯文化中心教授中国武术、传播武术文化的年轻老师。

  “我叫张杰,以前是专业的武术运动员。这是我第一次到国外教授中国武术,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今年29岁的张杰从四岁开始学习武术,是全国武术锦标赛的长拳冠军和对练冠军。他现在是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的一位武术老师,在文化中心教授武术课程已经有两年多。武术课可以说是毛里求斯文化中心最受当地人欢迎的中国文化课程之一,目前有200多名当地学员在文化中心学习武术,他们中最小的才6岁,最年长的已经67岁。张杰说,学员们无论年龄大小,对武术都充满热情,学习态度认真,比如说,大部分学员会在课程开始前提前一个小时到场,主动练习。张杰表示,向这样一群喜欢武术的外国人传播中国的武术让他倍感自豪,“一个是我觉得传播中国文化,一个是我觉得还是教国外友人和教中国人是不一样的。武术本来就是中国文化,教外国人怎么让他们接受,怎么让他们学的更快。到现在的成绩来看,我们有两百多个学员,年龄跨度也比较大,他们对武术的喜爱是比较有成就感的事。”

  据介绍,武术班的学员经常会在一些庆祝活动上表演中国传统武艺,展示中国文化,比如参加春节、龙舟节、中秋节的庆祝活动。但张杰也会积极鼓励学有所成的学员去做武术老师,教授中国武艺,让更多的当地人了解中国武术和中国文化,“我们有很多武术学员在中心学完武术后,自己去开班教他们所学到的东西。我觉得这样很好,一带一,二带二去传播中国文化。我们现在教的学员,他们会主动问我,‘我的水平可不可以开一个班’,我会建议他们‘你的水平到了’或者‘你已经具备这个能力’。我建议他们去开班,去自己教学。”

  今年65岁的当地学员萨提斯在文化中心学习武术已经20年。他说虽然迄今为止他只跟张杰教练学习了一年武术,但这一年的学习让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长,“他教了我很多东西,比如该我纠正很多做的不规范的动作。还让我更有自信心。”

  张杰说,弘扬中国武术需要将武术教给更多国外的人。如果条件允许,他打算继续呆在海外传播中国武术文化,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我想把我学的这身东西教给别人。我当时出来、在国外教学的前提之一就是我觉得我把它教给国人是不够的。我希望去教给国外的人,喜欢武术的人,了解武术的人,不只是毛里求斯,是更多的国家,我想去传播我得到的这身武术功夫。”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