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安徽亳州“激活”华佗首创健身气功五禽戏

2018年09月09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亳州9月9日电 题:安徽亳州“激活”华佗首创健身气功五禽戏

  中新社记者 张俊

  安徽省亳州市是“神医”华佗的故里。东汉末年,华佗在这里发明了五禽戏,开创了中国气功医疗的先河。记者日前来到五禽戏之乡亳州,探访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佗五禽戏的传承与发展。

  9月8日是世界健身气功日,超过一万名健身气功五禽戏爱好者齐聚亳州,共同练习五禽戏。记者在现场看到,传统的五禽戏动静结合,通过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达到舒展身躯、调节身心的作用。

  今年70岁的退休教师殷献春练习五禽戏已有10多年,每天茶余饭后,殷献春就会到公园里练习五禽戏,还带出30多名徒弟。在他看来,五禽戏不仅是一种健身运动,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现在流行健身,在亳州流行的是五禽戏。”殷献春表示,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必须保护好,这是自己的职责。

  事实上,健身气功作为一种养生运动,正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健身迷的欢迎。据亳州市市长杜延安介绍,目前,亳州有五禽戏辅导员7800多名,教学活动点2200多个,仅亳州习练人员就高达100多万人。健身气功五禽戏已经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开展,每年都会有许多外国五禽戏爱好者来亳州“取经”。

  华佗五禽戏第59代传承人华一就是五禽戏走向国际的代言人,从7岁开始习武的她不仅练就了一身好功夫,而且也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感情。面对世人多崇尚瑜伽却不知五禽戏的状况,华一表示,五禽戏从来不只是老年人才有的健身方式,它所锤炼的健康体魄,无论老幼都需要。于是,从2015年开始,华一带着团队已经先后走进了伊朗、德国等国家与地区,教授华佗五禽戏。

  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承人、亳州市五禽戏协会秘书长周金钟表示,五禽戏是融汇众家思想,在继承前人导引术的基础上,运用中医理论创编的健身养生功法。五禽戏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首批推广的四种健身气功功法之一。近年来,从传承人到官方都做了许多努力。亳州先后选派优秀的五禽戏教练员多次出访韩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奥地利等20多个国家传授五禽戏,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慕名来到亳州学习五禽戏。截至目前,亳州在国内外共设立了109个华佗五禽戏传习基地推广站点。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常建平表示,亳州是五禽戏的发源地,习练健身气功的气氛浓厚。传承和推广五禽戏不仅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为国际健身气功爱好者交流搭建了交流平台。

  常建平表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已决定在亳州设立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研究院,推进五禽戏的挖掘整理,并培养更多五禽戏专业人才。(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