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通讯:品茗赏乐寄相思——巴黎华人的诗意中秋节

2018年09月21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通讯:品茗赏乐寄相思——巴黎华人的诗意中秋节

  新华社巴黎9月20日电 通讯:品茗赏乐寄相思——巴黎华人的诗意中秋节

  新华社记者张曼

  20日晚,巴黎市十三区区政府节庆大厅内座无虚席,一场品茗音乐会《听茶》拉开了巴黎十三区中秋庆典系列活动的序幕,400余名当地华人和法国民众在清幽茶香和悠扬乐曲中庆祝中秋佳节。

  茶道演示搭配古筝演奏、宋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碰撞西洋名曲《游移的月亮》……品茗音乐会形式独特、中西合璧,通过《仪式》《乐曲》《月亮》及《团圆》四个章节体现中秋节的文化韵味。

  在开场的焚香仪式表演中,数十名女子身着白裙,手握香炉,在鼓点声中徐徐走过观众席,营造出典雅的东方古韵。

  在《乐曲》章节,观众一边欣赏古筝和中阮演奏,一边观摩优雅的茶道演示。随后,工作人员为每一位观众送上一杯精心沏制的功夫茶,清幽茶香洋溢节庆大厅,此刻舞台上响起配乐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抒发海外华人的思乡之情。

  《月亮》和《团圆》章节则以乐曲表演为主,《游移的月亮》《夜深沉》《香榭丽舍》余音绕梁,让观众感受到节日的团圆、喜庆意味。

  华人陈女士在法国生活了十多年,当晚她带着5岁的中法混血儿子前来参加音乐会。她说:“这是我第二次带儿子参加中秋庆典活动,这场品茗音乐会非常典雅、富有诗意,希望我的儿子能够记住中秋节的团圆意义,长大后能够继续传承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和中国文化。”

  活动也吸引了众多法国观众,十三区居民马娅是中国文化活动的常客。“我知道中秋节是农历八月十五,农历历法很有趣。今晚的中国民乐和茶道演示融合在一起非常和谐,很有情调。”

  活动期间适逢广东省潮州市文化代表团来访,他们在音乐会开始前上演了一场绚丽的潮绣旗袍秀,还通过现场潮绣、潮州工夫茶、手拉朱泥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让观众感受潮州文化的魅力。

  中国驻法国使馆领事参赞陆青江在品茗音乐会上表示,中秋节是全球华人的传统节日,是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巴黎十三区连续8年举办中秋庆祝活动,已成为当地华侨华人和民众每年都期盼的重要节日,系列庆典活动也将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今年中秋庆典活动将持续至9月29日,还将举办曲艺唱段荟萃、书法讲座、舞蹈表演等10余场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