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重阳节将至 全球四川人共晒家宴表达思亲之情

2018年10月15日 13: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重阳回家 全球川人共晒家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10月17日,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将如期而至。

  自古以来,思念亲人、合家欢聚、踏秋登高、遍插茱萸就是重阳节的代名词。重阳是一种思念,更是一种心灵的重逢。

  饭是家宴香,月是故乡明。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尊老、爱老、孝老美德,“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眉山市仁寿县隆重举行。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于重阳前夕,发起了“重阳家宴、川人回家”活动,邀请全球川人共晒家宴,在重阳这样特别的日子,向家乡的亲人朋友表达思念之情。

  截至10月14日,活动共收到来自美国、加拿大、捷克、澳大利亚、莫桑比克等国家华人华侨,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同胞发来的重阳祝福。活动还接到外国友人的祝福,来自尼泊尔的阿尼哥矿业发展协会秘书长戴科思发来祝愿视频:“祝中国的朋友重阳节快乐,万事如意!”

  忆重阳

  海外川人想念家乡的一切

  用一顿饭回味家乡的味道,用一个视频表达对家乡的思念。

  一听说重阳家宴的活动,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何文英,就赶紧叫家人录来了视频。

  何文英是地地道道的眉山市彭山区人。离开家乡已经23年,在墨尔本已经11年了。“我在这边生活得很安定、很幸福,但始终无法忘记家乡带给自己的一切。忘不了童年的回忆、忘不了岷江水的清甜、忘不了川菜的美味、忘不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我最喜欢泡菜和红皮萝卜,有这两道菜,我至少要吃两碗饭!”

  何文英说,最近几年回到四川,发现家乡一年比一年漂亮,交通发达、城市美丽,这让她感到非常骄傲。“我想通过这个活动,祝福自己的妈妈长命百岁、祝福亲人幸福美满,也祝愿所有的乡亲生活越来越好!”

  来自内江的李颖,现居加拿大的多伦多。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李颖全家来到一家酒店,共享重阳家宴。“佳节来临之际,更加思念家乡。祝愿大家健康长寿,祝愿家乡越来越好!”

  南充人吴磊,在捷克共和国的布拉格工作。重阳节来临,吴磊工作的公司,特别组织员工家人一起聚餐。包括吴磊在内的每一位员工,都为自己的父母长辈端上一碗汤,聊表孝道。

  品重阳

  远嫁台湾做一桌川菜贺佳节

  来自台湾的6个川籍新娘家庭,发来了家宴视频。这些川籍大陆配偶在台湾还有另一个身份——两岸四川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成员。

  来自自贡的严龙仙,是今年新当选的协会第二届理事长,住在台中市。为了录制重阳家宴视频,她在周六召集在台中的川籍大陆配偶及她们家人一起聚餐,一起制作包括南充、自贡、泸州、达州、内江的家乡菜。“我们希望用重阳家宴的形式,祝愿家乡父老乡亲身体健康!祝愿重阳佳节快乐!”严龙仙说。

  同在台湾的四川人杨家茂一家四口,则特意在当地选了一家川菜餐厅度过重阳佳节。而在香港生活的李南,则在家里和亲人吃了一顿温馨的重阳宴会——6菜1汤,外加一份水果。“祝家乡人民幸福健康长寿,祝家乡发展更加美好!”

  画重阳

  画家父子共绘中国画

  作为长女,在外工作的朱冰梅特意在重阳前夕,赶回眉山老家,为父亲朱家枢提前庆祝生日。巧合的是,今年的重阳节正好和朱家枢老先生82岁的生日同天。为了能让家人、老友都有空闲聚在一起,特意提前了几天,既是替朱老先生庆祝生日,也是一起共庆重阳佳节。“除了亲人,还请了父亲几十年的老友齐聚一堂,吃了个热热闹闹的重阳家宴。”朱冰梅说,“我们共同祝愿天下的老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也祝家乡眉山越来越好!”

  除了丰盛的重阳家宴,乐山市中区的“画家父子”郭志全、郭劲松,还联手创作了一幅菊花。

  “这么多年都没好好庆祝过重阳。”郭劲松说,自己和父母相隔两地,以往每年都是春节才能相聚,重阳节通常只能打打电话。

  家宴开始前,父子俩决定创作一幅中国画。郭劲松画上花,郭志全添上叶子……不多时,一幅重阳主题的菊花跃然纸上,郭劲松在落款处题上了“每逢佳节倍思亲”。

  在成都生活的邓梦霞,在重阳前夕,回到了家乡资阳市乐至县,看望自己的爷爷和奶奶。“在佳节来临之际,想祝爷爷和奶奶身体健康,祝家乡的亲人身体健康,也希望乐至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拍重阳

  全球直播川人的重阳节

  10月16日,在眉山仁寿,全球川人共晒重阳家宴的视频,将首次在“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中呈现。活动由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精神文明办、眉山市民政局、眉山市老龄办、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仁寿县委、县政府承办,以孝老敬老、情暖重阳为主题,为老人们带来一场节日盛典。

  活动当天,除了播放全球川人视频,还将表彰先进老龄单位和先进个人,9对金婚老人还将穿上唐装,举行金婚庆典仪式,在场所有人一起见证这温馨浪漫的时刻。届时,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将联合海内外多家媒体,全球直播节日的盛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李庆王越欣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