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云南省侨办涉侨文化交流活动成效显著

2018年10月17日 15:3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服务宣传云南 推动文化交流 云南涉侨文化交流成效显著

  文化交流是心灵的沟通、情感的共鸣,是双向的——既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

  在国务院侨办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云南侨办系统通过开展“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化中国·七彩云南”等活动,组织云南民族文化特色的文艺团队,赴海外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

  2001年,省侨办首次组织云南省杂技团赴法国访问演出。至2017年,云南侨办系统共组织17个文化团队,先后在法国、瑞士、英国、德国、奥地利、瑞士、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加拿大、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巴西、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25个国家举行了155场演出,共30.6万华侨华人和当地政要、外国友人观看演出,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云南侨办系统通过“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活动平台,邀请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和记者来云南采访东盟华商会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一影响深远的活动从1999年一直开展至今,成为海外华人华侨了解云南的又一个重要窗口。

  2012年6月,主题为“聚焦桥头堡 相聚彩云南”的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的记者,观看了云南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来自东南亚、南亚的14个国家35家媒体的记者享受了一场难以置信的视觉盛宴,他们在惊叹云南之美的同时,也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2015年5月,以“重走南侨机工之路”为主题的“文化中国——2015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记者共30余人前往滇缅公路、南侨机工抗日纪念碑、松山抗战遗址、国殇墓园等多地走访参观。

  “一寸山河一寸血”,美国《华府邮报》副总编于天竹在参观松山战役遗址后,更体会到了这句诗词的分量。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们通过重走南侨机工路、重温抗战历史的方式,对云南有了全新认识。《捷华通讯》副主编王小璐表示,虽然数次到访云南,但她对滇西抗战的历史却知之甚少。这次旅程对她的心灵是一次洗礼和震撼,人们不能忘记这些曾经的卫国者。

  至2017年,云南侨办系统共组织了10批次“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活动,来自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老挝、越南、俄罗斯、日本、巴西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负责人和记者赴云南进行采访报道,在海外华文媒体刊载新闻报道和专题报道210多篇。

  2018年,19家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对云南改革开放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感知。他们来到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嘎洒镇,采访了解当地“花腰傣”的文化生活,并到云南省蒙自市碧色寨火车站,采访这个滇越铁路上的著名站点和电影《芳华》的取景拍摄地。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