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客属乡亲长汀公祭母亲河:寻根感触每次都不同

2018年10月17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主办方向客属团体授予“客家荣耀”锦旗。 何凌霄 摄
主办方向客属团体授予“客家荣耀”锦旗。 何凌霄 摄

  中新网福建长汀10月17日电 (何凌霄)“满怀着喜悦的心情,我们又来到了客家首府长汀。”马来西亚彭亨客家总会会长叶运兴在世界客属第24次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上如是说。

  世界客属第24次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17日在“客家首府”福建长汀县客家母亲缘广场举行,公祭大典现场,来自海内外79家客属社团2000多名乡亲代表相聚一起,寻根祭祖,祈福祝愿。

公祭大典举行上香仪式。 何凌霄 摄
公祭大典举行上香仪式。 何凌霄 摄

  “每一次来到汀江河畔祭拜我们的客家母亲,寻根汀州灿烂的客家文化,感触都会不一样。”叶运兴感慨,“汀江是客家人的母亲河,我们的祖根在中国,无论身处何方,我们海外华人和客家人永远都守望着心中的精神家园。”

  叶运兴认为,24年来,这项活动凝聚了海内外客家人的情谊,架起了一座闽台友谊的桥梁,也增加了海内外客家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他也期望着进一步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号召海外的客家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客家儿女回到长汀寻根祭祖。

  长汀古称汀州,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首府,是客家人的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从晋代起,客家先民从中原筚路蓝缕迁涉来到汀州,在汀江两岸繁衍生息,发展壮大,形成了客家民系。哺育了一代代客家儿女的汀江被誉为“客家母亲河”。明清以后,客家先辈们辞别“客家母亲河”到海内外各地寻求发展、创业。

  据了解,20多年来,共有海内外30个国家和地区32万多人次客家乡亲回到汀江两岸寻根谒祖,加强了世界客家乡亲之间的联络。

客属团体客家母亲河广场合影留念。 何凌霄 摄
客属团体客家母亲河广场合影留念。 何凌霄 摄

  公祭现场,献花篮、上香、诵读祭文、行鞠躬礼,客属乡亲面对高大宏伟的客家母亲塑像,共同缅怀先祖的恩德功绩。

  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活动是1995年由南源永芳集团公司董事长姚美良及其胞兄姚森良倡导发起的,至今走过的20多年历程,促进了“两岸同根,客家一家”的共识。

  来自台湾台中的谢先生是第一次参加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提起促使他来到长汀的缘由,谢先生坦言是因为朋友的召集,“我也觉得很好奇,听说大陆发展得很快很好,我就想来看看,发现确实是很不错。”

  谢先生称这次也是带着怀乡的故情来到这里,在他看来,两岸一家亲,老百姓之间的交流总是有好处,“希望我们两岸之间能够彼此勉励,携手共度。”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范美先表示,期望通过公祭母亲河大典,进一步弘扬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家乡亲,把海内外客家人与祖籍地的经济、科技、文化、商贸关系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