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1200余名李氏宗亲聚首河北隆尧寻根(图)

2018年10月1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来自海内外的88个代表团、1268名李氏宗在隆尧县李氏文化广场寻根祭祖。 马健 摄
    来自海内外的88个代表团、1268名李氏宗在隆尧县李氏文化广场寻根祭祖。 马健 摄

  中新网邢台10月19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19日,河北隆尧举行2018年全球李氏祭祖大典。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88个代表团、1268名李氏宗亲聚首河北隆尧,恳亲联谊,寻根祭祖。

  9时许,来自海内外的88个代表团、1268名李氏宗亲依次缓步进入隆尧县李氏文化广场。主持人宣布盛典的三项议程,庆祝李氏文化园之李氏祖庭落成典礼。庆祝赵郡陇西李氏始祖、战国时期赵国柏人候昙公诞辰2331周年暨2018年全球李氏祭祖大典。宗亲瞻仰先祖尊像,向先祖献花。

来自海内外的88个代表团、1268名李氏宗在隆尧县李氏文化广场寻根祭祖。 马健 摄
来自海内外的88个代表团、1268名李氏宗在隆尧县李氏文化广场寻根祭祖。 马健 摄

  首先,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理事长李振强、世界李氏宗亲总会永久理事长李瑞河、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监事长李海利等宗亲代表为李氏祖庭落成进行剪彩。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理事长李振强进行献词。随后,李振强大宗长行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最后,全体宗亲向祖先行鞠躬礼,焚祝文、送祖尊。

  史书记载,赵郡陇西李氏之祖——李昙,字贵远,战国名将。因功被封为赵国柏人侯,后为秦国御史,官至司徒。去世后葬于隆尧柏人城西。李昙生四子,崇、辨、昭、玑。其四子李玑在此地繁衍生息,成为柏人望族,史称“赵郡李”。李昙长子李崇,西去陇西,其子孙繁衍为“陇西李”。李昙做为赵郡、陇西李氏的共同先祖,两千多年来,一直受到李氏后人尊崇。

  来自马来西亚的宗亲李志清告诉记者,寻根溯源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我们这些漂泊在海外的游子,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自己的根。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了,我回去后,要告诉我的孩子,我们李氏的根就在这里,让他们永远不要忘记。

  据了解,本次全球李氏恳亲大会是一次全球性李氏宗亲联谊交流的盛会,首次在中国北方、李氏故里举办。为期3天的恳亲大会通过恳亲联谊、招商推介、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美丽乡村旅游、宗亲林植树等活动,充分展示隆尧县历史文化形象,搭建起海内外李氏裔孙畅叙亲情、共商发展大计的平台。

  隆尧县李唐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印林表示,李唐文化之根——隆尧唐祖陵就位于隆尧县魏家庄镇,为唐高祖李渊第四代祖宣皇帝李熙的建初陵和三代祖光皇帝李天赐的启运陵。二陵共茔,合称“唐祖陵”。2006年5月,大唐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命名为“隆尧唐祖陵”。近年来,隆尧李氏加强了与世界各地李氏宗亲的联系,开始向世界展示唐尧圣地、李氏故里隆尧的风采。2017年6月18日,在福建石狮筹备2017世界李氏宗亲恳谈会上,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理事长李文龙代表世界李氏宗亲总会,正式授予隆尧为2018年全球李氏恳亲大会举办地。

  隆尧历史悠久,特别是李氏文化源远流长。这里有文化之源——尧山,因帝尧始封而得名,称“唐尧圣地”。有赵郡李氏祖源地——柏人城,位于隆尧县双碑乡境内,在战国时期是赵国北方仅次于邯郸的第二大城市,是当时当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是柏人侯李昙的封地。至今,柏人城城墙仍基本保存完好,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柏人文化、李氏文化的发祥地。(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