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在薄卵上飞刀走笔,脆弱的蛋壳变成了鸟笼、老虎、地球仪…

2018年11月14日 14:3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薄卵上飞刀走笔,脆弱的蛋壳变成了鸟笼、老虎、地球仪…

  5年时间,浙江海盐小伙万跃飞从掌勺的厨师摇身一变成了一位手握刻刀的蛋雕达人,鸡蛋、鹅蛋、鸸鹋蛋、鸵鸟蛋等各种蛋,在他一双巧手的加工下,幻化成了鸟笼、老虎、熊猫、地球仪、人物肖像、写意的父子情……

  蛋雕其实是“升级版”的彩蛋,许多人不止于在蛋壳上上色,进一步通过融合绘画与雕刻,在蛋壳上,雕出了人物肖像、花鸟鱼虫、京剧脸谱、诗文字画等,赋予了原本被废弃的蛋壳以全新的观赏价值。

万跃飞
万跃飞

  起点:想延长盘饰的保质期

  5年前,万跃飞还是一个从未听过“蛋雕”这门手艺的门外汉,但他是一名有追求的厨师,创意总是层出不穷。

  “我是做食品雕刻的,经常用蔬菜水果雕刻一些好看的图案作为盘饰,比如用萝卜刻一朵玫瑰花,这个只需5分钟,但我发现这些盘饰下了桌之后就被倒进了垃圾桶。”对此,万跃飞有些疼惜。

一组熊猫蛋雕作品
一组熊猫蛋雕作品

  一次巧合,蛋雕这门手艺引起了他的兴趣,他先是凭借自己食品雕刻的基础尝试着小刻了一回,发现效果不错。

  接着,他还算了一笔账,“一根胡萝卜的成本在5、6元,一个鹅蛋也差不多这个价,但蛋雕可以回收再使用。”

  这一下,完全点燃了万跃飞的蛋雕热情。

  他开始在各种主题的酒宴上,摆上自己的作品。比如喜宴,万跃飞就在一些高档的菜品旁边,立一个刻有“百年好合”四个字的蛋雕,底下还游两只小鸳鸯,寓意美好的爱情。

  “效果比我想象的还要完美!”万跃飞新奇地发现,不少酒宴上的作品会被顾客看中带回家,“作为一名厨师,看到这一幕,真的开心死了。”

  他觉得这种方式不但提高了菜的档次,也让这门手艺被更多人知晓、了解,一举两得。

  把阳台改成工作室

  一坐下便是七、八个小时

  万跃飞日常的工作只有上午半天,下午和晚上都会空出来。还没玩上蛋雕以前,他下班后常常不着家,但自从爱上这门手艺,开始变得“死宅”,同事们总时不时调侃他“玩蛋了”!

  走进万跃飞的家,一推门便能看见多宝阁上陈列的各样蛋雕作品,有用浅浮雕在鸡蛋壳上雕出的一组熊猫,用镂刻在鸸鹋蛋上雕出的老虎,还有四个鹅蛋上分别刻着梅兰竹菊四字……这些都是他近期的作品,早期的作品不是送人了,就是被他打入了“冷宫”。

鹌鹑蛋镂刻的老虎
鹌鹑蛋镂刻的老虎

  刚玩蛋雕的前几年,万跃飞由于还没找着“圈子”,完全靠自学,早期作品往往只是一些简单的图案,没有什么主题。

  他把自家的阳台,改造成了一间小型创作室,“你别看这儿小,工具很齐全”。

万跃飞使用的雕刻刀
万跃飞使用的雕刻刀

  下班后,万跃飞就一股脑儿地往阳台去,打开头顶的灯,放上一首小曲,倒一杯茶,双手伸进防尘箱,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一坐下就不想起来了。”万跃飞说,每次开始一件作品就恨不得把它刻完,因此常常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刻到凌晨是常有的事,甚至还有通宵的时候。

正在创作的万跃飞
正在创作的万跃飞

  一开始,由于掌握不好力度,蛋壳的报废率很高。

  万跃飞解释,“鸡蛋壳本来有颜色,以浅浮雕的方式把需要的颜色留下,把不需要的颜色刮白,但反复刮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容易把蛋壳刮破。”

磨掉鸡蛋壳固有的颜色
磨掉鸡蛋壳固有的颜色
在鸡蛋壳上进行浅浮雕
在鸡蛋壳上进行浅浮雕

  鹅蛋、鸸鹋蛋或鸵鸟蛋的蛋壳比较厚,一般做镂刻,镂刻讲究的是图案的精细,非常考验耐力。

鹅蛋的厚度为3mm,鸡蛋壳的厚度为2mm。
鹅蛋的厚度为3mm,鸡蛋壳的厚度为2mm。

  万跃飞向记者展示了一组以几何图形为主的蛋雕作品,一个蛋壳上布满矩形,另一个则布满六边形,仿佛一个蜂窝,“像这类作品,经纬线要掌握得很精准,刻到最后是拿不住的。”

不规则图形
不规则图形

  他称为了刻这一组作品,砸进去不少蛋壳,拿蛋的左手经常酸得不行,有时候眼看马上要成功了,左手小拇指不听使唤就压在了脆弱的蛋壳上,全部前功尽弃,“今后不会再刻类似的作品,因为太费时间,费眼睛。”

万跃飞直接从电商平台购得的鹅蛋壳,均价6元。
万跃飞直接从电商平台购得的鹅蛋壳,均价6元。

  拜师学艺

  开始融主题于作品中

  万跃飞会把自己的作品拍成短视频,配上背景音乐,放到社交平台上。他很享受大家对蛋雕表现出的那种新奇,以及给他的赞。

在鹅蛋壳上描线
在鹅蛋壳上描线
在鹅蛋壳上进行镂刻
在鹅蛋壳上进行镂刻

  但2016年的一天,万跃飞收到一条私信,字里行间没有称赞,只有专业的评价,“跟我说想学加他微信,结果发现对方是个大师。”

  这位老师就住在嘉兴隔壁的上海,万跃飞会时不时跑去上海请教、学习,慢慢了解真正的蛋雕是什么。

  他开始摒弃之前创作的随意,在创作前设定一个主题,还会赋予主题内的不同元素以内涵。

鸟笼,大家可以猜一猜里面的鸡蛋是怎么放进去的。
鸟笼,大家可以猜一猜里面的鸡蛋是怎么放进去的。

  当下,他最得意的两件作品是“最美嘉兴”和“我爱地球”。

  “最美嘉兴”主要元素有南湖红船、荷花、松柏、柳树以及“最美嘉兴”“南湖红船”八个字,其中,荷花代表出淤泥而不染,松柏代表长青,柳树寓意昌盛。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诞’的谐音正好是‘蛋’,以蛋本身来讲述‘诞生’的故事,刚刚好。”万跃飞解释道。

  另一件作品“我爱地球”则是一个地球仪。万跃飞在鸡蛋和鹅蛋上,融合浅浮雕与镂刻完成了这件作品。他希望用这件作品表达环保主题,“蛋壳变成蛋雕作品,本身也是废物利用。”

地球仪
地球仪

  每逢如父亲节、母亲节这样的节日,万跃飞也会创作一些与节日氛围相契合的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庆祝。

主题为父爱如山的蛋雕作品
主题为父爱如山的蛋雕作品

  5年时间,从蛋雕小白到蛋雕达人,问及这门手艺带给他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万跃飞说是“创意”,“就像设计师设计衣服款式一样,第一款出来了,后面复制就行了。”

  接受采访当天,万跃飞恰巧在构思一个新主题蛋雕作品,由于还没有任何思路,他正苦恼着……

  专业蛋雕艺人全国不足百人

  希望以公益的方式传承

  “做蛋雕的人很少,像我这种业余的挺多的,但真正以之为事业的全国不足百人。”万跃飞强调。

  他打心底觉得这门手艺哪哪都好,可以打发多余的时间,锻炼一个人的耐心,还能废物利用,寓教于乐,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

  于是,万跃飞跑去自己所在的社区办公室询问,是否可以组织一些活动,比如在寒暑假开办兴趣课堂,以公益的性质,让更多人了解这门艺术。

  今年6月份,社区组织了一场小型展览,万跃飞的蛋雕作品也在列,在广场上,许多人带着好奇围向他,不停地询问他是什么,等万跃飞解释完之后,有些人会惊讶,有些人则半信半疑。

  万跃飞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不急不躁,他觉得这是一种好的信号,说明大众对蛋雕是感兴趣的,“只是现在知道的人还太少。”

万跃飞
万跃飞

  因此他对自己的期待,不是变成大牛,把一件作品卖出多高的价格,而是努力让蛋雕走进学校,让孩子们喜欢上这门艺术。

  “一个被废弃的蛋壳,一把伴终生的刻刀,既环保,又能锻炼耐心,多好。”

  作者:胡小丽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