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丁辅之“海派甲骨文”书法艺术传承展东京隆重举行

2018年12月11日 14: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7日-9日,在东京的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丁辅之 “海派甲骨文”书法艺术传承展·东京展隆重举行。

  该展览由日本丁鹤庐研究会、上海市殷商甲骨文研究院主办,由西泠印社、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指导,学术指导。

  本次展览内容以丁辅之“海派甲骨文书法”的真迹作品为主,并汇集了中日著名书法篆刻家的现代甲骨文书法作品。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又值西泠印社创立115周年,丁仁诞辰140年,逝世70年,而为了纪念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在今年8月底和9月初,分别在上海和杭州西泠印社举行了丁辅之“海派甲骨文书法”艺术传承巡展的上海展和杭州展,以“融合创新,传承发展”为主题,回顾了甲骨文发展研究历程,发扬传承汉字文化,可谓意义特殊,使命不凡。

  丁辅之“海派甲骨文书法”艺术传承巡展的东京展在12月7日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在12月7日的开幕式上,丁仁的孙女,丁鹤庐研究会长丁如霞致开幕词。

  丁如霞在致辞中指出,祖父丁仁终生从事文化保护和传播事业,曾任中华书局董事。丁仁一生的文化贡献有三:1.创建西泠印社;2.研究商卜文(甲骨文),确立海派甲骨文书法,发掘整理大量古籍;3.主导创制仿宋聚珍仿宋版活字,捐赠给中华书局,后又首创仿宋活字,对现代印刷和文化传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做出很大贡献。

  丁如霞还和女儿、日本电视台记者蒋峥主持了开幕式。

  丁仁(1874-1949)为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原名仁友,字辅之,号鹤庐。浙江杭州人。丁氏为杭州有名的世家,其祖丁申、丁丙兄弟对太平天国战后地方文物的收集保护有很大功劳。以收藏与研究西泠八家著名。能画,善书甲骨文。著有《西泠八家印选》等。

  光绪三十年(1904年),当时4位书画篆刻同仁丁仁(丁鹤庐1878-1949)、王禔(1880-1960)、叶铭(1866-1948)、吴隐(1886-1942)共同倡议发起西泠印社。西泠印社的建社宗旨是“保存金石,研究印学”,这个传统一直持续至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