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感受中国文化体验民俗 20国外国友人成都“秀”才艺

2018年12月12日 14: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感受中国文化 体验成都民俗

  20国外国友人成都“秀”才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峥)12月11日,由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共同主办,成都市教育交流中心、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家在成都”外国人才艺秀暨成都国际日活动在四川标榜国际职业学院举行。除了中西合璧的园林建筑,川西家具博物馆、土陶馆、女红博物馆丰富的馆藏,都让来自20个国家近70位外国朋友为巴蜀文化所惊艳。

  在外国人才艺秀环节,外国朋友们不仅现场体验了最传统的中国拜师礼,观赏了泡桐树小学西区二年级同学用古代吟诵调唱出来的《诗经》名篇,还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朗诵杜甫、陆游诗歌,“这是一次非常特殊有趣的体验,让我们对成都有了新的认识!”一位来自川师大的外国朋友说。

  “一敲头,二敲肩,三敲身”……中国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家,在古代,拜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仪式。学生不仅要给老师送束脩礼,老师要还礼。最有意思的是师者的训诫礼。只见舞台上中国师者拿着一尺多长的戒尺,在学生身上轻轻敲打,从头敲到身,“这是师者对学生的训诫,提醒他们时刻警醒,做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在体验环节,外国朋友们纷纷登上舞台,恭恭敬敬地作揖,给老师敬茶。

  成都历史上生活、居住过非常多有名的诗人,这其中包括了大诗人陆游、杜甫。在外国人诗歌PK环节中,大家分成三队,在国学老师和小小领诵者的带领下,一字一顿地朗诵杜甫的《春夜喜雨》《江畔独步寻花》等名篇,感受成都的历史、人文风韵。“浣花溪旁有一座有名的桥,叫什么名字?送仙桥、九眼桥、老南门大桥?”面对评委有点刁钻的成都历史地理题,有人壮起胆子选了老南门大桥,逗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

  在2018年“家在成都”外国人才艺秀系列活动中,“洋眼看成都”是一个专门针对外国人的摄影活动。来自成都爱思瑟国际学校、乐盟国际学校的同学们还有居住在成都的外国友人们纷纷寄来了自己的摄影作品。来自乐盟国际学校的Diego Chavez在自己拍摄的一幅成都风景照中写道:通过我的眼睛,我看到了我是多么渺小,这个世界是多么有趣,以及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共处。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