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14届中国人日语作文比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13日 15:4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陈建军)12日下午,第14届中国人日语作文比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复旦大学学生黄安琪凭借题为《坐着轮椅去东京看奥运》一文获得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为其颁奖。

  黄安琪的获奖作文讲述了她在日本京都参加短期交流活动期间,偶然接触到在日本得到广泛推广的无障碍设施,并被其传递出的“平等与爱心”所感动,于是她想带没有现场观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祖母去观看2020年东京奥运会,让因交通事故而落下残疾的祖母感受到这份爱心,同时也想让曾是小学体育教师的祖母实现在现场观看奥运赛事的“奥运梦”。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在致辞中对多篇获奖作文进行了点评。他谈到,有很多入选的学生在作文中介绍了去日本旅游的经历,并在有限的时间里和日本人进行了各种交流。他表示,读了众多获奖者的作文后感觉写得都十分优秀,并被大家在作文中对日本的细腻描述和心理变化所感动。横井裕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经过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10月安倍首相访华,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今后,希望同学们在继续学好日语的同时,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栋梁和在两国之间开展友好交流的桥梁。

  随后,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日本堂吉诃德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兼CFO高桥光夫、东芝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须毛原勋、朝日新闻中国总局长西村大辅、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岩永正嗣等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颁奖。

  在颁奖仪式上,本届大赛最优秀奖获得者黄安琪以及青岛大学学生邰华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王美娜、清华大学学生王婧滢、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刘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学生吴曼霞等5名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并进行了演讲。他们以熟练的日语,表达了心中的真情实感,赢得了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

  此外,为了鼓励对获奖学生进行悉心指导的日语老师的辛勤工作,现场还颁发了“园丁奖”。

  据悉,由日本侨报社·中日交流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自2005年举办以来,参赛总人数已达到41490人。其中,本届大赛共征集到来自中国各地235所大专院校的4288篇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员的三次审核,最终由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从中挑选出最优秀奖(即“日本大使奖”)1名以及5个一等奖。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