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留学生讲述两代人的中国情缘 愿做斯中友谊传播者

2018年12月21日 14: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留学生德山讲述两代人的华理情缘,表示愿做斯中友谊的传播者。 
留学生德山讲述两代人的华理情缘,表示愿做斯中友谊的传播者。 

  中国侨网上海12月21日电 (张婷 许婧)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合作交流的大门,来自斯里兰卡的白萨那和德山父子两代都受益于这一政策,同时他们也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华东理工大学20日召开的以“砥砺奋进40载,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德山说他深受父亲的影响,一直积极参加两国友好交流活动。例如,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他在斯里兰卡场馆用流利的汉语为中国参观者介绍斯里兰卡的特色产品。

  1983年,高中毕业的白萨那获得了斯里兰卡国家留学奖金学,带着梦想来到中国,在华东理工大学完成了本、硕、博学业。

  时隔29年,循着父亲的脚步,儿子德山也来到了这里求学。“中国与斯里兰卡两国友谊十分深厚,人民也很热情,来中国留学是最好的选择!”德山说。

  德山父亲白萨那初来中国时,华理周围还没有通上地铁,出去一趟要等好久的公交;宿舍没有空调的冬夏,总是格外难熬;查阅网络文献只能到指定的地方,来中国的留学生不是很多,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项目也少之又少。

  2012年德山来到上海读书,学校周边的环境跟父亲记忆中的模样早已大相径庭。5分钟左右的共享单车,即可到达地铁一号线和三号线;空调进宿舍,热水设备正紧锣密鼓地安装;足不出寝就可以查阅文献,来中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了,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项目从政治、经济拓展到更深的领域。

  白萨那在博士毕业后曾从事国际教育培训,他希望给斯里兰卡留学生提供更多来中国读书的机会,增进两国的友谊。后来,白萨那加入宁波市政府的专家学者团,积极推进斯里兰卡科伦波港与宁波港间合作,最终签下了历史性的合同,对两地经济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并因此荣获2007年宁波“茶花奖”。

  谈及未来,德山希望像父亲一样,用知识架起两国友谊的桥梁,坚持做两国友谊的传播者。(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