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从传统舞狮到创意快闪 中国春节文化花样走进欧洲

2019年01月23日 09: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中国春节的脚步就要临近,在欧洲许多地方都举办了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除了让当地的华人华侨感受故乡的温暖外,也让越来越多的欧洲人了解中国的文化。近年来,在宣传形式也不断创新,从传统的舞龙舞狮,学写毛笔字等外,快闪行动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可谓是花样百出,创意十足。

  法国古城推介春节文化

  龙狮游行、写春联、包饺子、放烟花、看变脸、品茶艺、听爵士乐……1月19日,法国中部谢尔河畔塞纳(SellessurCher)古城被浓浓的中国年味包围。

舞狮表演吸引观众。(《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舞狮表演吸引观众。(《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这是千年古堡塞纳古堡联手友好姊妹景区山东台儿庄古城向法国民众介绍中国传统春节的第二届美丽中国年•寻梦台儿庄活动。

  近千名当地中小学生通过1月16日-19日在塞纳古堡的活动体验了中国春节文化和传统民俗。

  近千名当地民众参加了上午的龙狮游行。5000名当地及周边居民观看了迎猪年焰火,用中文共同喊出了“新年快乐”。300余名当地及周边城市代表观看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组派的中国爵士乐队“罗宁三重奏”在法国的首场“欢乐春节”演出。

  中国春节在法国古镇大批圈粉,让法国民众又一次感受了中国文化的无限魅力。

  马耳他:中国花园里逛庙会

  1月19日下午,位于马耳他桑塔露琪亚市的中国静园热闹起来。原来,“2019年欢乐春节庙会”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富有江南古典韵味的静园里,挂上了红灯笼、中国结,贴上了“福”字,渲染出浓浓的中国年味。

民众排队体验中国的拓印。(《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民众排队体验中国的拓印。(《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由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搭起的临时舞台上,一场由福建泉州文化艺术团带来的演出吸引了许多马耳他人和当地华侨华人。国家一级演员沈苏革在台上表演的提线木偶《小沙弥下山》让一群孩子乐开了花。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沈苏革手中的提线木偶,笑得前仰后合。

  紧接着,一套虎虎生风的“五祖拳”令现场观众目不转睛。一向喜欢中国功夫的雅尼克•约瑟夫忍不住赞叹:“中国功夫真好看。在现场看表演比电影里更真实!”

  在福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演示台前,栩栩如生的妆糕人引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纷纷表示想要一个。

  桑塔露琪亚市副市长弗雷德里克•丘塔亚看了非遗展示后禁不住惊叹:“中国人太厉害了,一切物质在你们手中都能变成艺术啊!”

  在手工工坊,大人和孩子们认真地剪、折、贴、写……

  两位马耳他老人站在纸雕小猪灯笼的工作台前,一会儿扭头看看工作人员做好的样品,一会儿又相互切磋指点。最后,他们做好了小猪灯笼,一人拎着一个,满意而去。

  八岁男孩卢卡•扎米特拿起毛笔,在创意春联的描红框里“写”完后,兴奋地大声说道:“爸爸妈妈,快看我会写中国字了!”在父母的鼓励下,他继续用毛笔,在春联上画出一头小猪。

  4个小时的春节庙会结束了,人们依依不舍地离去。静园重新恢复了宁静。“金猪闹新春”快闪表演亮相哥本哈根除了以上这种舞狮、学习中国艺术的互动之外,还有些地区用创新的形式来给当地人送去中国新春的祝福,比如哥本哈根的快闪表演。

“罗宁三重奏”演出。(《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罗宁三重奏”演出。(《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国快闪表演亮相哥本哈根

  据新华社报道,1月19日,由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金猪闹新春”快闪表演亮相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快闪行动可视为是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简单地说就是:许多人用网络或其它方式,在一个指定的地点,在明确指定的时间,出人意料的同时做一系列指定的歌舞或其它行为,然后迅速离开。这种突然出现的行动能给互动者带来惊喜,也属于文化传播上的创新形式。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