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班牙导演拍华人生活纪录片 欲改变华人刻板印象

2019年01月23日 11: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消息,2018年,一名来自西班牙洛尔卡(Lorca)的女导演塞尔维亚•雷伊•卡奴多(Silvia Rey Canudo)拍摄了一部居住在马德里乌赛拉区(Usera)的华人纪录短片《晚霞,日落前最后一抹光》(以下简称《晚霞》)。因其视角独特、题材新颖,获得西班牙电影奖戈雅奖提名。

  据《真理报》报道,影片以居住在乌塞拉区的华人日常生活为背景,全程用普通话讲述,记录了一对正在筹备马德里春节活动的老年华人夫妇,讨论如何解决遇到的技术问题的故事。通过叙述,这部短片映射了80年代马德里首个华人社区的建立以及当年旅西华人的经历。

  至于为何取名叫《晚霞》,雷伊叙述道,影片取材于一老年活动中心,许多老人正处于“夕阳红”之际。然而这些老人心中存在着矛盾,对是否回国与亲人共渡余生还是继续留在西班牙感到迷茫,在“落叶归根”上,他们也有些许踌躇。因此,“晚霞”一词既反映了他们人已步入晚年,也反映了他们对今后生活的希冀。

  至于为何雷伊会选择老年华人群体,她认为,此群体在某一程度上是一群徘徊在社会边缘的人。虽然在经济上能独立自主,但在文化上却与西班牙当地文化格格不入,因此他们时常会互相聚集在一起。在雷伊去活动中心的这段时间,她对这些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她发现即使这些老人已到“晚霞”时刻,但他们还会趁着空闲时间阅读、学习演奏乐器、甚至学习西班牙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正因老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彻底颠覆了雷伊对华人群体的原有印象。因此,雷伊想通过此短片,为西班牙人展示此群体的生活并改变他们对华人群体的刻板印象。“虽然文化差异很大,但在内心深处,是存在相同的同理心的。”雷伊说道。

  报道称,短片在完成后收到了不错的反响。而最终是否能夺得戈雅奖,雷伊个人表示也非常期待,即使最终自己没能获奖,戈雅奖提名也已是自己履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戈雅奖颁奖典礼将于2月2日在塞维利亚(Sevilla)举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