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以侨为桥 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2019年01月24日 11: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谭天星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中华文化以德服人、以文化人、和合天下的生命禀赋是中华民族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不竭源泉。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拥有绚丽多彩的文化形态和历久弥新的文化价值。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是千千万万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暨南大学,勉励在校港澳台侨学生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并希望暨南大学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和关怀,给海内外同胞以巨大鼓舞,为新时代华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党和国家侨务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精心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暨南大学拥有112年历史,是我国最知名的华侨高等学府;另一间是在福建的华侨大学。1978年暨南大学复办,时任广东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在出席复办开学典礼讲话指出,办好暨南大学是一项很光荣的政治任务,对于团结几千万海外华侨、港澳同胞,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国际反霸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培养各方面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两校坚持“面向港澳台、面向海外”的办学方针,秉持“忠信笃敬”“会通中外、并育德才”“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的办学理念,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如暨大累计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人才30余万。目前,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在校港澳台侨生有14000余人,为全国其他高校同类生之总和。今后,更应以侨兴校、以侨强校,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校管理、对外交流等,在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积极发挥华侨华人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独特桥梁和纽带作用。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万华侨华人是中国和世界交往交流、合作共赢的重要资源和力量。他们融通中外、资源丰富、关系广泛、影响深远,长期以来积极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如海外侨胞在世界各地兴办的50多万家中餐馆、2万多所华文学校、2000多家华文媒体等成为传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局面”。让世界了解、理解中国,华侨华人是天然的渠道。其实,每一位侨胞都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在新时代中国全方位更高质量开放的进程中,华侨华人为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创新、精准、有效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要有效果,必须创新交流的思路和方式,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时而动,加强工作的针对性。文化交流既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讲究的是喜闻乐见、深入浅出、入脑入心,不能“只打雷、不下雨”,不能讲声势、讲排场、华而不实,不能简单地把国内模式搬到国外。要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群体和对象,精心设计,运用恰当的方式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优化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相关品牌活动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提升其影响力。尤其要注重激发侨社内生动力,支持发展壮大海外本土化力量,推动华侨华人组织好各类文化活动。

  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形成海外中华文化传播新格局。随着侨务机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大统战、大侨务工作新局面必将形成。加强党对海外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涉侨行政事务的管理,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作用,发挥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的职能作用,是新时代统战侨务工作的重要方向。要加强文化交流的政策指导和价值引领,通过文化交流不断增强彼此好感、亲近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中国优秀文化为世界人民所了解和喜爱。要进一步凝聚华侨华人文化正能量,推动全面构建和谐侨社,不断发展、壮大海外友好力量。(《侨务工作研究》2018年第6期)

  (作者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